汽车 automobile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北汽集团张夕勇:建议推进京津冀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北汽集团张夕勇:建议推进京津冀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

发布时间:2022/03/29 汽车 浏览:176

在国家持续大力推动和各类市场主体及机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从政策和市场双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为主的新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家能源、环保、技术创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3月26日,在举办的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做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商用车目前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2%,却贡献了56%的公路交通碳排放量。在面向碳中和的汽车、交通、能源转型进程中,零碳商用车能够有力牵引汽车、交通、能源三大体系的碳中和转型,具备率先发力的成熟条件、强大的关联性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将发挥关键的牵引作用。

他表示,北汽福田作为北汽集团的核心整车板块,也是国内较早推动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车企之一。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为例,福田最早提出以氢燃料电池替代大马力柴油机,能够实现大幅减排:2003年启动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2006年获得国内第一款氢燃料电池客车公告,2008年亮相北京奥运会,并作为2022北京冬奥赛区服务的唯一客车品牌,以氢燃料电池的零排放优势,成为“科技冬奥”、“零碳冬奥”的鲜明注脚。面向“双碳”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机遇,北汽福田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以场景为导向,聚焦产品创新。截至目前,北汽福田已在城市物流、末端配送、港口场内运输等重型运输、市政环卫等专用作业运输全类型布局零碳商用车,并分场景实现了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的全覆盖。北汽福田以“平台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下一代全新平台产品,已经进入关键研发阶段,未来将为更多运输场景,提供更优质的产品解决方案。

二是以共赢为原则,聚焦生态协同。零碳商用车的规模化提速发展,离不开高度协同的产业链和生态。在不同领域环节,通过战略协同或资本合作等各种方式,促进市场快速发展。

三是以规模为目标,聚焦示范应用。北汽福田立足京津冀地区,以冬奥会为契机加快推广应用,开展氢燃料电池客车、电动物流车、换电重卡等零碳商用车的规模化示范运营,并积极拓展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潜力市场和重点区域。在零碳商用车基础上,北汽福田加快智能化升级,积极参与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运营。

张夕勇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顶层统筹、高位推动,产业链有关企业、机构积极参与,率先推动京津冀345万辆商用车的全面新能源化,届时将实现减碳超1亿吨,为全国推广零碳商用车树样板、立标杆。

北汽集团、北汽福田也将积极与各方开放合作,以自身新能源商用车的快速发展,为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全球交通能源转型,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