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automobile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新豪华品牌”迎来市场新机遇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新豪华品牌”迎来市场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03/23 汽车 浏览:128

近日,BBA(宝马、奔驰、奥迪)相继公布2021财年数据,传统豪华车企在营收和利润等方面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但从整体市场表现来看,豪华车市增速较前两年已有放缓。面对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BBA的转型计划再次按下加速键,与此同时,国内“新豪华品牌”也展现出迅猛的增长势头。

目前来看,在BBA品牌主力产品所在的30万元至50万元价格区间,“蔚小理”已站稳脚跟,极氪、高合、极狐、智己等自主高端纯电品牌也正寻求突破。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中,中国“新豪华品牌”正在通过差异化竞争寻找重塑市场格局的新机遇。

豪华车企营收集体破纪录

去年以来,整体汽车市场面临芯片短缺和原材料涨价的巨大压力,豪华车企却显得游刃有余。近日,奔驰、宝马、奥迪品牌相继发布2021财年数据,传统豪华车企三巨头BBA集体交出极具“含金量”的业绩指标。

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21年全球销量突破252万辆,同比增加8.4%;净利润达124.63亿欧元,同比增幅高达223.1%,刷新历史纪录。奥迪集团2021财年总营收达530.68亿欧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54.98亿欧元,同比增长114%,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利润率也从2020年的5.1%增长到10.4%。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销售数据显示,2021年总销量达到205.5万辆,尽管相比去年同期出现5%的下降,利润率却大幅提升。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财年集团营业额为1680亿欧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为234亿欧元,实现高达484%的同比大幅增长。

BBA相继公布电动化路线图

不满足于亮眼的业绩表现,豪华车企也正纷纷加速电动化转型。“我们的发展方向只有一个,那就是电动化。”在发布2021年财报后的电话会上,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的表态,也让其电动化转型之路更加明朗。

2021年,奔驰一口气推出4款纯电车型,其中,以EQA、EQB、EQS、EQE形成的“EQ系列”纯电动乘用车交付4.89万辆,同比增长154.8%。根据规划,2022年奔驰电动汽车销量将提升40%,年内还将推出全新EQE和全新EQS纯电SUV车型,并为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

宝马集团则将在2022年内量产及试生产15款纯电动车型,覆盖约90%的细分市场。今年4月,纯电动车型BMWi7也将与全新一代BMW7系一起进行全球首发。

公布新车上市时间表的同时,BBA也集体描绘出未来电动化发展的蓝图。根据规划,到2025年,奔驰电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每款车型都将推出纯电动版本;宝马计划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到2030年,宝马纯电动车销量计划超过150万辆,占品牌全球总销量的一半;奔驰则将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准备,新车销售基本转向纯电动车型。

新能源机遇造就新豪华品牌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不断提速,传统豪华品牌的增长势头却不如以往。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同比增速为5.6%,与2020年14%的增速相比出现大幅回落。BBA豪华阵营中,除了宝马以84.6万辆的销量实现8.9%的同比增长外,奔驰和奥迪销量都显出颓势,销量分别为75.9万辆和70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和3.6%。

在业内人士看来,“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逐渐跑马圈地,红旗品牌加速转型,上汽飞凡、高合等自主高端纯电品牌也快速崛起,电动车实际销售价格普遍超过20万元甚至30万元,实际上都属于新豪华品牌。“这些产品的强势增长,对社会民众提升品牌信心、助力消费都有很大意义。”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在这些“新豪华品牌”当中,红旗2021年销量突破30万辆,今年前两个月销量达到6.38万台,同比增长超过40%;蔚来、小鹏、理想也都在2021年取得逼近10万台的销售业绩。在BBA品牌主力产品所在的30万元至50万元价格区间,“蔚小理”已站稳脚跟,智己、极狐、极氪、高合等自主高端纯电品牌也蓄势待发。

根据规划,理想汽车将在今年上市全尺寸增程式大型SUV;蔚来定价在40万元以上的首款纯电轿车ET7也于本月开始交付,将直接挑战BBA核心的中型轿车市场。此外,小鹏G9、上汽智己首款纯电中大型轿车L7、广汽埃安AIONLXPLUS、阿维塔首款轿跑SUV阿维塔11等车型都将在今年实现上市交付。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之中,中国“新豪华品牌”有望找到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业内人士分析,2022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新格局形成的关键之年,豪华汽车市场或将面临竞争格局的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