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automobile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新能源车“订单转让”暗藏风险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新能源车“订单转让”暗藏风险

发布时间:2022/03/25 汽车 浏览:138

在闲鱼、小红书等平台上,近期出现了特斯拉Model3、ModelY等热门新能源车型订单高价转卖的现象。有人在价格低点订车后,在即将交付之时,挂出“订单转让”赚取3000-10000元不等的差价的信息。还有些疑似“黄牛”在各个平台上收购此类“订单”,并转手倒卖。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特斯拉、小鹏汽车等厂商已多次公告,消费者的购车订单不可更改车主,实际上所谓的“转卖订单”很可能是原订单车主先提车,黄牛协助其他消费者办理过户,消费者比在店内买新车省了一部分差价,但买到的却已是“二手车”。

多次涨价

“黄牛”嗅到倒卖“订单”利润可观

从3月10日到3月17日,短短7天时间,特斯拉3次上调旗下产品价格。2021年11月以来,Model3后驱版涨价4次,ModelY后驱版涨价3次,两款车型更高配置版本也已涨价2次。四个多月内,在售的Model3后驱版价格从不到24万元涨价涨到了27.99万元,ModelY后驱版涨价4.09万元。

手中握有5个特斯拉订单的一名“黄牛”正在积极地寻找买家。在他的闲鱼主页上,受关注度最高的是一个23.59万元的Model3订单,如今这款车的官方售价已经涨到27.99万元,涨价了4.4万,涨幅已达18.6%。如果买家支付2.5万元的“转单费”,仍可省下1.9万元,并且能提前提车。页面显示有100多人关注此订单。

转卖特斯拉ModelY订单的闲鱼用户王先生表示,目前特斯拉Model3和ModelY的交付周期已经长达20-24周,还在观望的朋友们抓紧了,现在下单,国庆才可以提车。我赚4000元,你省3万元。而且能立马提车,这不是一笔双方都满意的买卖吗?

如此诱人的利润空间,黄牛们闻风而动。黄牛们从各个渠道收购特斯拉订单,然后再高价转卖出去。一名在小红书收购订单的黄牛,打出了这样的标语:“转卖一个特斯拉订单,就有可能赚出一部iPhone13的钱。”还有黄牛承诺支付2000-3000元的茶水费。

特斯拉

累次客户需签“不转卖承诺函”

在倒卖特斯拉订单的私下交易市场中,聚集着普通消费者、二手车商、黄牛,甚至还有4S店员工。

有些消费者购车心切,或因车辆涨价希望省点钱,对“订单转卖”如何操作的详情并不完全了解。二手车商直言不讳地说:“黄牛嘴上说的‘订单转卖’,其实就是过户。即订单原车主上完牌拿到登记证和驾驶证,过完户后,再过户给你,相当于二手车交易”。

厂家对“订单转卖”一直是明令禁止的。特斯拉在官网上明确规定,订单除非是直系亲属不能转让,付款提车之前可以随意取消订单,但是订单费不会退款。

特斯拉一位销售人员说,车辆预订订单不可更改,转单属于违规操作。还有其他品牌的车企限制更严,如果车辆所有人登记后再过户转单,厂商只对首任车主有充电换电、保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过户后,二任车主可能会丧失此权益。

3月16日,大V“韩潮”曝光了一份特斯拉的“不转卖承诺函”,特斯拉要求一次或多次累计下单购买多台特斯拉车辆的车主签署一份“不转卖承诺函”,承诺一年内不得向第三方转售,违者按车辆开票价的20%支付违约金。以特斯拉Model3后驱版车型为例,这一车型的指导价为27.9万元,20%的违约金就要5万多元。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媒体指出:订单金额涨价是有效遏制黄牛现象蔓延的方法之一,“特斯拉订金是1000元,即使订单转让不出去,黄牛承担的损失也较小。如果金额较大,黄牛可能会考虑风险减少囤积,市面上流通的订单就会相应减少”。

小鹏汽车

要求订单必须实名关联

3月23日,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鹏汽车的产品订单均进行身份证实名关联,合同前均需核实身份信息后方可进入交付环节。

小鹏汽车还表示,如有客户因个人原因取消预订,车辆订单将重新纳入统一管理,不存在私人二手订单转卖的可能性。

小鹏汽车还特地声明:小鹏汽车购车渠道全国统一,无法通过私人线上交易转卖进行操作。我们将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如消费者因私人交易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小鹏汽车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业内人士

“订单转让”有哪些风险

虽然为保障交易顺利进行,买卖双方会签署合同,但即便有合同在,这样的私下交易,其实充斥着风险。例如,车肯定是在卖家名下的,如果卖家和买家不同城,过户的时候需要卖家寄行驶证和登记证过来。寄过来需要时间,在这个时候,买家的钱款已转过去,如果卖家不愿意过户,反悔会非常麻烦。尽管不少人在合同里写明,“如若甲方逾期未配合过户,需按新车出租行情向乙方赔偿违约金”,但是卖家一旦违约,买家的维权成本非常高。

业内人士表示,此“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车况各色各样,如果再次进入市场交易,已经属于三手车,价格还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贬值。消费者在决策购买“转单”新能源车时还是要权衡利弊,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