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乡村乐事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乡村乐事

发布时间:2023/08/25 旅游 浏览:328

荷塘畔,槐树下,村民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轮番登台,赢得台下阵阵喝彩。阡陌之间,弥漫着比盛夏更加火热的人间烟火气。

从“村晚”火遍全国,到“村超”“村BA”“村VA”等赛事频频出圈,全国各地纷纷涌现出各具特色的“村”字头赛事。在北京,也是同样的“村潮”涌动:“村晚”“村BA”“乡羽”……这些热火朝天的场面,就在我们身边。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在新时代的农民对精神文明有了更加强烈的需求。不断增多的公共活动场地、广泛开展的大小赛事、不断涌现的能人“民星”……不仅点燃了乡村的活力,促进越来越多的文体赛事走进乡村,更为其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内核。

乡村活力涌现

7月28日傍晚,在顺义区牛栏山镇最北边的北孙各庄村,路灯刚刚亮起来,村里的人们就像溪流从各处“涌出”,缓缓“流”向同一个地方——街心公园小广场。广场中央,六七排长椅一字摆好,人们摇着蒲扇,等待晚会开场。现场不断有人到来,有的带着小板凳坐在树下,有的直接驾着三轮车赶来,人就坐在后斗里,占据观赏的最佳位置。

一场消夏“村晚”热闹开场。在四百年历史的荷花塘畔,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牛栏山镇各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亮出拿手好戏。身穿演出服的牛栏山第一社区舞蹈队一曲《绒花》赢得满堂喝彩,动作眼神都相当到位;金牛村村民表演的普法三句半,诙谐中不失专业性;舞艺非凡的小朋友带来了舞蹈《哪吒》,编排俏皮又灵动。演出完毕,掌声和叫好声经久不息。

不仅是北孙各庄村,今年,顺义区启动了“百场村晚倡新风”活动,目前已有20个镇街完成了夏季“村晚”的文艺汇演。

今年2月,文旅部等3部门联合启动“大地欢歌”全国乡村文化活动年,推动乡村“村晚”活动常态化开展。在京郊,各具特色的“村晚”正在陆续上演——大兴区黄村镇三间房村一年一度的戏曲“村晚”叫好又叫座;平谷区镇罗营镇各村每逢周三举办村级“村晚”,周五以及重点时节举办镇级“村晚”,不断换新主题为文旅引流;延庆区八达岭镇长城脚下的“村晚”,助力本地瓜果销售火爆。

如今的京郊乡村不仅有文艺范儿,还有运动风,体育赛事点燃了人们的热情。

在延庆区康庄镇,为期一个多月的“村BA”是时下最热闹的话题。随着裁判哨声吹响,参赛球员们在场上挥汗如雨,精妙的传球、精准的投篮、利落的抢断……队员们的全情投入赢得了观赛村民的热烈掌声。中场休息时,村里的广场舞队上场表演,把气氛烘托得更加热烈。赛场外,孩子们的嬉戏声此起彼伏,大伙儿有说有笑。

“首场比赛开始于7月19日,共有10支代表队,由各村居的篮球爱好者、暑期回村的大学生等组成,总参与人数超过百人。”康庄镇宣传委员耿瑾慧介绍,赛事期间每周举办四场比赛,通过常规赛、半决赛、总决赛三轮比拼,角逐出此次“村BA”的冠军队。

“平时村里喜欢打篮球的人挺多,2019年篮球场翻建成了橡胶地面,玩的人就更多了。”今年35岁的许志民是康庄镇郭家堡村篮球队的领队,也是一名资深篮球运动爱好者,水平不错,常常代表延庆区参加市级比赛。“镇里办‘村BA’,今年是头一回。参加的人特别多,还发现了不少隐藏高手。目前我们打了四场比赛,赢三输一,以小组第二的成绩闯进了半决赛。唯一输给的屯军营村,也是夺冠热门队伍,期待跟他们在决赛会面。”许志民说。

与此同时,在怀柔区琉璃庙镇,第二届“村BA”正在火热进行中,连续8天的比赛,共有10支队伍展开精彩较量。在丰台区青塔街道岳各庄村,村民们已经完成蹴球集训,正参与到北京市民族体育运动会中。在朝阳区八里庄街道,16支由居民和辖区单位组成的足球队正在决战“庄超”……各类民间比赛如火如荼,折射出群众对体育精神的向往和追求。

活动场所增多

京郊乡村文体生活繁盛发展的背后,是不断夯实的基础建设。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加强全民健身和乡村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城市和乡村广泛利用空闲地、边角地、腾退空间等补足场地缺口。

在丰台区岳各庄村,几乎人人都会一门特别的运动——蹴球。它是古代蹴鞠运动的一种形式,巴掌大小的圆石球,用脚掌推出,击中对方的球或者击出场外即可得分。清末这种运动在北京曾广为流传,在《北京民间风俗百图》一书中也有这方面记载。经过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挖掘和整理,这项运动在1999年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并得到普及推广。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岳各庄村就成立了当时卢沟桥乡第一支蹴球队伍,一直传承至今。”岳各庄村蹴球队负责人郭鑫说,为了让蹴球运动顺利在村里发展起来,村党总支在丰台区体育局、原卢沟桥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五百余万元修建了专门的运动场地,添置了设备。“村里的蹴球训练场经过了好几次拓展,原来只有4块土质场地,后来变成6块,再后来迁移到了天然草皮上,如今已经有了16块场地的人工草蹴球场。”郭鑫说,蹴球这项传统运动在岳各庄村得到了很好地传承和发展,如今蹴球队的队员们日益年轻化,同时也带动了卢沟桥地区各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的蹴球爱好者不断成立新的蹴球队伍,相互竞技比拼。

在怀柔区庙城镇,一座占地3150平方米的冰上运动中心里正在开展冰上竞技培训。不同于周边建筑,这处运动中心被柔软的气膜包裹。“场地位于庙城中学北侧,曾是一处闲置空地。冬奥会点燃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这处场馆面向市民开放后特别受欢迎。”庙城镇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是学校旁,就连菜园也“兼职”成了运动场。在庙城三山蔬菜种植合作社内,1600平方米堆料空场建起了足球场和网球场,成为周边有名的“田园健身房”。双休日的绿茵场上,生龙活虎的身影成为亮丽的风景线。庙城镇还在河岸上做起了文章,以沿河违建治理为契机,建设了6.3公里沿河健身步道。

文体活动在空间上的拓展,从近年来各部门公开发布的数据中可见一斑。根据北京市体育局发布的《2022年北京市体育场地主要指标数据公报》显示,2022年北京市体育场地4.28万个,体育场地面积6344.0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90平方米。相比2018年,体育场地数量增长了1.12万个,人均面积增长了0.58平方米。这些场地设施有力地支撑了市民的健身需求。

早在2010年年底,北京就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农村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据北京市文旅局统计,从2017年到2022年,全市的文化馆、街道(乡镇)综合文化中心建筑面积增长了14.25%,达到98.25万平方米;市、区、街乡、社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达到6937个,实现全覆盖,全市各类文化广场5616个,基本构建起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空间和设施保障。

文体赛事升温

从市区到街乡不同层级的各类文体活动,同样是这场“村潮”的重要支撑。无论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都能在舞台或赛场上一展身手。

备受市民喜爱的北京农民艺术节已延续至第34届,今年首次策划了“一南一北”两台市级“农民村晚”。在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文化剧场举办的“南晚”,多种艺术形式同台,展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节目单里不仅有合唱、舞蹈、诗朗诵、快板、小品等主题原创节目,还有京剧、评剧、梆子戏曲联唱和国家级非遗项目太子务武吵子等精彩的传统文化节目。

在延庆区八达岭镇举办的“北晚”则更注重与产业的结合,在农文旅融合方向做出了探索。晚会融入非遗舞蹈等元素,同时展示延庆区的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地标性农产品并开设西瓜市集。现场还推出了醉美井庄、红色大庄科、文脉永宁等10条夏季休闲农业旅游线路,积极探索集文化传承、民俗体验、农产品推广、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复合型模式,努力促进农民增收。

两场市级“村晚”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北京数字文化馆、快手视频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累计观众超过150多万人次。

体育赛事同样热闹。7月底,北京市第二届农民羽毛球比赛在昌平区天通苑体育馆热闹开赛,来自各区的16支代表队100余名运动员拼球技、赛冠军。比赛现场,羽毛球世界冠军王适娴应邀前来,与参赛队员进行了表演赛并现场指导。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让大家尽情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不仅如此,这场市级比赛还颇具乡土特色,冠军队的获胜奖品是大兴西瓜和密云东邵渠镇的李子,并由产地农民颁奖。

像这样的市级比赛不在少数。羽毛球锦标赛、攀岩锦标赛、广场舞大赛、羽毛球精英赛、健身操舞大赛……多种多样的赛事,为乡村体育赛事的蓬勃发展提供引领,也为乡村的体育爱好者提供了更大的赛场。

在基层,乡镇街道纷纷因地制宜地办起特色赛事活动。位于朝阳区的八里庄街道曾经是京城知名的棉纺城,与首钢并称“一黑一白”。那时,棉厂职工和家属几乎人人会踢球,半个多世纪以来,街道总共走出了200多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如今,八里庄的“庄超”每年如期开赛,当地居民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代代相传。延庆区康庄的“村BA”则村味儿浓郁,不仅用广场舞替代了中场啦啦操,参赛奖品也颇具吸引力,都是由当地企业赞助的蔬菜礼盒、鲜奶、酸奶、大米、景区门票等。

此外,还有群众自发组织开展的村歌会、广场舞比赛、趣味运动会等,为乡村的文体氛围带来持续的热度。

“领头羊”示范

乡村文体活动,不仅要看热闹,更要看门道。近年来,北京各个乡村设立了专职的文化组织员、社会体育指导员,让全民健身拥有专业的体系和科学的训练方式,助力群众体育走上专业化发展之路。

喜庆的锣鼓声、悠扬的唢呐声在怀柔区庙城镇霍各庄村的夜色中响起,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村东大空地上。随着音乐的响起,梁秀华张罗着大家排成两条长队,和着节奏扭起秧歌来。

今年62岁的梁秀华是霍各庄村的文化组织员,负责组织举办村里的各项文化活动。“当文化组织员有10多年了,陆续组织过合唱队、太极拳队,今年主要就是秧歌队。以前秧歌是过年的时候走花会才有,喜庆又热闹,也能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梁秀华说。今年3月开始,她组织村里人一起到大路上扭秧歌。“一开始人不多,每天只有三五个。我们也不气馁,坚持跳。后来看的人多了,下来一起跳的人也多了。现在最多的时候能有50多人跳,男女老少齐上阵。”梁秀华说。

梁秀华的故事,是众多文化组织员工作的缩影。2011年,北京提出建设公共文化十大工程,其中包括群众文化组织员工程,随后陆续为全市社区和行政村配齐群众文化组织员。2012年以来,北京市每年开展1000名群众文化组织员培训班,让更多公共文化服务来到市民身边。在运动领域,同样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为村民提供科学指导。

近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体育局联合启动了北京乡村体育指导教练项目,计划邀请5到7名羽毛球、象棋、长跑等项目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担任北京乡村体育指导教练,通过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帮助指导,带动更多的乡村农民群众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促进北京乡村体育更好更快发展。

芝麻开花节节高

根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北京市还将大力推进健全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通过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云系统、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等方式,继续推动乡镇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及市民文化休闲中心建设。

在丰富文体活动方面,北京还将继续支持基层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打造城乡居民共享的乡村文化旅游融合新品牌。同时,引导和支持乡村自办文化,鼓励并扶持具有乡土特色的文艺创作。此外,鼓励开办广场舞、农民剧团演出、书画摄影创作等乡村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北京农民艺术节和北京市农民体育健身运动展示周,传承、创新和发展民间传统体育。

预计到2025年,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将达到7%,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将进一步健全,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为广大农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营养,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乡村将更好地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家园和“会客厅”。

专家观点

乡村体育仍有发力空间

束景丹

乡村体育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提升物质文明建设水平,也有利于在农村建立现代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北京乡村体育的发展总体上落后于城镇体育,也是北京市体育事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乡村体育场地少、经费不足以及体育基层组织弱化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调研发现,镇、村两级部门群众体育管理干部数量少,专业素质欠缺。在人才方面,乡村可以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促成高校体育队伍与镇村体育队伍的交流。广泛开展邻近村镇之间的体育竞赛活动,从中选拔更优秀者参与到更高级别的农民体育竞赛中,也能解决参赛路途远的困扰。

此外,乡村与高校的合作还可以帮助培养体育社会指导员和专职体育管理人才,组织内容、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挖掘、整理当地体育项目,弘扬传统体育文化;创编与生产劳动相近的活动形式,寓文体活动于生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