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防晒“黑科技”出圈如何撬动新消费?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防晒“黑科技”出圈如何撬动新消费?

发布时间:2022/07/06 科技 浏览:140

6月底的行程码“摘星”带来出行出游热,政策发布24小时内百度旅行搜索暴涨四倍。

夏日旅游升温,防晒用品受宠,防晒衣、遮阳伞、防晒霜、防晒口罩、防晒面罩等成为出行标配。

“繁复的花边和亮片相间的经典款,走在大街上的阿姨几乎人手一把,那是当时的防晒潮流。”95后的曹雯对于防晒的初始概念是妈妈购置的天堂牌太阳伞。到了她这一代,曹雯发现,身边年轻女孩们喜爱的防晒装备,除了日常的防晒霜、遮阳伞,还有帽檐更大、面料更薄、头顶漏风的防晒帽,用科技面料制成的防晒衣、防晒口罩、防晒面罩等。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至6月,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在小红书上标注“防晒”关键词的笔记从329万+篇增加至402万+,而与防晒相关的商品则从21万+件猛增至59万+件。许多大众熟悉的女明星也都在社交媒体上讲述过“物理防晒”的重要性,“防晒抗初老”“一白遮百丑”等各种护肤理念在社交平台上盛行,由此,几乎每一位年轻女性都开始重视起自己的“防晒战袍”。

于梦儿

“每年在防晒装备的花费不少于1000元”

“每年在防晒装备的花费不少于1000元。”从事金融行业的王祖雯透露,今年刚入夏她就入手了三双防晒冰袖。去年,她还购买过一款“悍匪面罩”,整张脸被防晒面料包裹,只留下一双眼睛和鼻子的位置,“一般会在开车的时候戴。”她表示,自己一直都有防晒需求,而物理防晒领域也不断推出新产品,自己会抱着好奇和开放接纳的心态去尝试。“只要宣传到位,就会吸引我种草尝试。”

“防晒霜、太阳帽、太阳镜、防晒衣、冰袖,一个都不能少。”1998年出生的赵思默同样将防晒美白视为最重要的护肤诉求之一。她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自己每天都会使用含有烟酰胺、维生素C等美白成分的护肤品作为防晒辅助,“另外我还会单独购买维C粉或烟酰胺粉,跟身体乳进行调和涂抹全身敷30分钟,每月至少做两次这样的全身SPA。”

化学防晒和物理防晒双管齐下是当下很多人防晒理念的共识,这也极大地扩充了防晒产品市场的版图。据欧睿咨询数据显示,2006年至2020年中国防晒产品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速为11.6%,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速。而除了防晒霜、防晒喷雾等化学防晒产品外,可囊括全身穿搭在内的物理防晒产品市场空间也十分庞大。灼识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防晒服饰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59亿元增至2021年的611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958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防晒用品消费者,其中有7位表示曾为产品“黑科技”的广告语买过单。

随着材料科技的突飞猛进,面料黑科技层出不穷,各品牌商都使出浑身解数。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发现,多数防晒品牌在官网或官方旗舰店,都标榜着自研的防晒“黑科技”。如骆驼官方旗舰店可以看到,该品牌“玻尿酸面膜防晒衣”通过采用玻尿酸针织面料等材质,以达到保湿作用,更有一些品牌称其防晒衣具备美白、增加胶原蛋白和净肤等功能。而蕉下、蕉内等“网红”品牌则将“黑科技”重心体现在UPF、UVA数值以及穿着体感上。按照国家标准,当防晒指数UPF>50+(UPF为紫外线阻挡系数,U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及UVA(紫外线波长)≤5,即可认为该衣服具有防晒功能。

资本扎堆“晒”道

对于花式防晒,是精致时尚还是收“智商税”,众说纷纭。但这并不妨碍大批资本扎堆“晒”道。

2020年,科思股份以护肤产品为主的化学“防晒第一股”,成功登陆A股市场。科思股份主要从事日用化学品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防晒剂等化妆品活性成分、合成香料等,是铃兰醛、2-萘乙酮、合成茴脑等合成香料的主要生产商之一。

科思股份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营收下滑利润反增,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8亿元,同比下滑8.35%;实现归属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6.35%。科思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8.13%;归属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18.72%。

对于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科思股份认为,原材料和海运费价格大幅上涨,压低了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新增产线产能利用率尚在逐步提升中等,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报告期内的净利润水平。

尽管如此,近日华安证券王洪岩、梁瑞对科思股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对科思股份给出买入评级。

今年4月,以遮阳伞为主打产品的蕉下控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全力冲刺物理“防晒第一股”。据招股书显示,以2021年总零售额及在线零售额计,蕉下均为中国第一大防晒服饰品牌,分别拥有5%及12.9%的市场份额,成为“防晒经济”风口起飞的代表。

作为一家品牌定位于中高端专业防晒伞的公司,蕉下成立于2012年,由香港减字控股集团创建,主攻物理防晒。创立之初,蕉下品牌便定位于中高端专业防晒伞,走时尚高颜值路线,伞内层图案设计多大胆夸张;2013年,第一款双层小黑伞系列上市,其以“双层伞面+L.R.C涂层”为产品特色,一炮而红。

目前,蕉下的产品已延伸至帽子、袖套、防晒服等防晒系列产品。乘着防晒的热风,蕉下营收也一路增长。2019年,蕉下全年营收达3.85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大幅提升至24.07亿元,约是2020年的3倍。其中,非防晒类产品收入占比20.6%。

据淘宝直播防晒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防晒的消费力、消费频次均有提升,消费水平开始追赶护肤单品。这样的营销战略,让人们看到中国防晒市场已然走向差异化、细分化趋势,带动消费者对防晒的新认知。

国产品牌有可观的市场前景

回溯硬防晒单品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多应用于户外功能性服装,如运动品牌TheNorthFace、迪卡侬、哥伦比亚、探路者的户外服装中有防晒防雨功能,或者综合类快时尚如优衣库的防晒系列。

近几年随着新晋品牌如ohsunny、蕉下这些专注防晒的时尚品牌出现,防晒衣细分市场开始走向专业化、垂直化。

随着城市通勤型防晒成为主要场景,消费者追求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防晒产品。品牌也抓住这样的趋势,结合技术升级、创新研发、创意联名等方式推出更加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推动着防晒行业的迭代发展,让人们看到国产品牌走向防晒这一细分领域,仍有可观的市场前景。

但我国防晒市场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该领域同样存在“宣传大于功能”的情况。如蕉下自主开发的L.R.C涂层技术曾被业内人士质疑防晒能力还不如一把普通的防晒伞。对此,时尚透明度创新中心(FTIC)创始人杨大筠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企业要避免过度夸张产品的功能及性能,产品研发及营销力度要对等。“品牌竞争不是一时一地,企业要着重于产品实力的打造以此建立与消费者的信任,靠宣传短时间内获得了市场关注及销量的增长,但产品的硬实力没有跟上,反而会起到反面作用,这对品牌的发展是非常致命的问题。”

杨大筠还表示,对于国产品牌而言,尤其是消费者逐渐对防晒的认知走向成熟,迎接新防晒时代之际,不仅要在产品研发、销售、供应渠道、售后等多环节做好把控,提升消费者认可度,还要结合灵活多样的营销方式组合,才能提升国人生活品质,创造国货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