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兑现“绿色办奥”庄严承诺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兑现“绿色办奥”庄严承诺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2/02/22 科技 浏览:188

“水立方”变成了“冰立方”,首钢工业遗产化身“雪飞天”,千余辆氢能大巴穿梭于赛场,3大赛区26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2月18日,“美丽中国·绿色冬奥”专场新闻发布会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中国圆满兑现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北京冬奥会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

“绿色办奥”从理念成为行动由愿景变为现实

王金南表示,“十三五”以来,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历史性、转折性、全面性的跨越。这五年来,“绿色办奥”从理念到行动,由愿景变现实。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四大办奥理念之一。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场馆,从源头减少碳排放,所有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标准,4个冰上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建成超5万平方米超低能耗示范工程,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绿色办奥”理念贯穿在筹备和举办北京冬奥会的全过程。

“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这是中华文明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诠释。”王金南说。

充分体现低碳环保“绿色办奥”史无前例

“北京冬奥的绿色低碳格外好。”王金南在会上介绍,中国政府全面落实“绿色办奥”举措,充分改造利用鸟巢、水立方、五棵松等原有奥运场馆,新增场地从设计源头减少对环境影响,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大道速滑馆,碳排放趋近于零。冬奥会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占全部赛时保障车辆的84.9%,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在开幕式上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大火,充分体现低碳环保,可以说这是绿色奥运的新起点。通过使用大量光伏和风能发电、地方捐赠林业碳汇、企业赞助核证碳减排量等方式,中国圆满兑现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北京冬奥会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

“我们看到有关媒体和权威杂志的报道也印证了这一点,中国举办了一届‘绿色’冬奥会,展示了其在绿色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王金南谈到,《自然》杂志撰文指出,北京冬奥会所采取的减排措施大大超过往届冬奥会,尽管此次冬奥会减少的碳排放只是中国总碳排放的沧海一粟,但它证明了在更广范围活动中实现“碳中和”是可行的。

“目前来看,北京冬奥会践行‘绿色办奥’的成果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曾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最绿色’的奥运会。”王金南说,最近,许多国际媒体都报道了绿色冬奥最佳实践,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性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

“冬奥绿”助力“北京蓝”创造特大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奇迹

“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创造了特大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的世界奇迹。”王金南表示,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生态环境部为治理北京和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不懈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特别是赛期空气质量,同样是北京冬奥会申办时的庄重承诺。

王金南举例道,为改善北京空气质量,赫赫有名的首钢进行了整体搬迁,如今已经打造成为北京冬奥组委会办公地和自由式滑雪项目的大跳台比赛场地,实现了由“炼钢之火”到“雪舞冰飞”的华丽蜕变,这是“绿色办奥”和美丽中国的一个生动实践和一道亮丽景观。

此外,通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采取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重大举措,北京空气质量大幅改善。2021年,北京六项主要污染物首次全部达标,细颗粒物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相比2017年下降40%,优良天数达到288天,比2017年增加62天,“北京蓝”日益成为常态,特别是冬奥会期间的北京空气质量达到了有PM2.5监测以来最好水平。

“联合国环境署高度评价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认为创造了特大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的‘北京奇迹’,为发展中国家城市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王金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