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中国冰雪人逐梦故事搬上荧屏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中国冰雪人逐梦故事搬上荧屏

发布时间:2022/02/15 科技 浏览:118

就在北京冬奥会各项竞赛全面展开、引人入胜之际,电视剧《冰雪之名》在多家地方卫视播出,同样成为收视热点,这部冬奥题材重点剧目2月12日起还正式登陆央视八套晚间档。

从1980年中国首次登上冬奥赛场,到2022年中国作为东道主举办冬奥会,《冰雪之名》还原了中国冰雪人跨越近半个世纪的竞技体育奋斗史,展现中华儿女一代代奋勇拼搏的冬奥精神。该剧聚焦冬奥会重点赛事“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传统式越野滑雪”等冬奥竞技项目运动,以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四十年为时代背景,以小见大,通过不同年代冰雪健儿青春热血的冰上逐梦故事,将我国冰雪运动发展中一代代冰雪人不忘初心、牢记“为祖国荣誉而战”的崇高信仰,以及砥砺奋进、永不言弃的奥运精神,汇聚成一段荣耀和遗憾、汗水与泪水交织的动人故事。

和传统的体育剧不同,《冰雪之名》创新采用上下篇的叙事结构,上篇《冰雪情缘》讲述初代冰雪人严振华在冬奥之路上的拓荒之旅,由陈若轩、彭小苒、刘天佐领衔主演,邵兵、毛俊杰特邀出演;下篇《冬奥梦想》讲述新时代冰雪人严阳对冰雪情怀的继承,由欧豪、梁洁、伊丽媛领衔主演,蒋欣、高亚麟特邀出演。围绕严振华和严阳两代人的追梦历程,《冰雪之名》将爱情、友情、亲情、梦想融入其中,诠释出坚韧、拼搏的冰雪精神内涵。

本剧还以群像的方式展现新冰雪人的风貌,冰雪人绝不仅仅是赛场上的运动员,也包括志愿者、冬奥主办者,甚至民族企业家。主人公的每一次全力冲刺背后,都承载着整个中国基础设施的飞速建造、科技产能的大量投入、冰雪产业的全力支持,承载着教练员、建设者、媒体人、志愿者的奥运梦想,他们因滚烫的冰雪之心和爱国之心聚集,他们的身影也浓缩着当代中国精神。

主创团队表示,该剧的创作过程是充满了诗意的“拓荒”过程。为了挖掘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背后的厚重历史与文化内涵,展现中国冰雪健儿真正的精神风貌和特质,主创团队深入一线,辗转北京、长春、吉林、哈尔滨、黑河等多个与冰雪结缘的城市,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度考察并采访了众多我国第一代冬奥运动员、世界冠军和国家队教练等,融合地方历史人文发展,收集到大量鲜活的素材为创作蓄能。

在剧本阶段,编剧团队走访了各大冰场,感受到了冰雪运动员的备战状态。同时,还请来了国家队女子花滑选手刘艳、中国短道速滑队关镓文等专业运动员,就戏中的技术细节进行把关。编剧胡雅婷介绍,上篇已经播出的关于严振华和李冰河用“内点冰抛跳两周”备战专业队选拔的细节,就是在跟专业教练员请教、确认了多次后设计出来的。

“上篇由于时代原因,花样滑冰进入中国时间不长,运动项目的难度系数远比现在的双人滑要低,以各类的两周抛跳和托举为主。在剧本技术难度设定上,我们曾向花样滑冰世锦赛冠军、冬奥会亚军佟健征求过宝贵意见,还特意采访了当年在哈尔滨训练过的1994年全国锦标赛冠军、前国家花样滑冰队教练员沙延巍。”胡雅婷透露,沙老师在上世纪90年代花滑人的生活及训练细节设定上提供了大量生动的细节,吉林省体委、黑龙江省体委给予了技术建议和大力支持。据悉,《冰雪之名》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开展的“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展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