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金融街论坛: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新机遇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金融街论坛: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11/26 新闻 浏览:76

正在北京举办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对外释放中国金融行业重要信号。在22日的平行论坛“全球市场与金融发展”中,多名国内外知名嘉宾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人民币国际化新发展”。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从原来以美元为单一储备货币向多元化转变。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专家观点称,未来更有可能出现的是多元储备货币体系,而不是单一货币占主导地位。

论坛上,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在致辞中表示,2009年7月6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收到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款项,标志着人民币跨境支付的起步。13年后,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功能已经稳步增强,作为投资、储备与计价货币的功能正逐渐显现。

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今年5月,人民币在SDR权重从此前的10.92%上升至12.3%。多位专家在发言中提到这组数据,并表示人民币权重的逐渐提升,代表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提升。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发言中表示,受疫情反复和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人民币正在国际金融市场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在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中的占比提高到49.4%,创历史新高。另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占比从2019年的4.3%扩大到今年的7%,排名从第八位上升到第五位,是市场份额增长最大的币种。

人民币跨境使用需求和外汇交易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以后,中国与RCEP成员的合作变得更加紧密。区域内的经贸往来进一步打开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空间。刘金称,“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中国大陆以外的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30家人民币清算行,其中有7家是在RCEP成员国”。

在全球通货膨胀、货币紧缩、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与会专家就重建国际货币体系当中的人民币角色进行探讨。“在我们全球60个重要的市场当中,中国是最为关键的市场之一”,明讯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罗伯特·塔贝特发言称,“目前,我们有超过700亿欧元的资产是以人民币计价”。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在国际社会中提升影响力,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地采用人民币结算。国家电投集团财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立红认为,绿色能源可以作为突破口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通过境外投资带动国内优势产能输出,比如今年我们正在推进的沙特阿拉伯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穆裕格提醒,要想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就需要有金融工具来对冲人民币面临的一些货币风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还处在夯实基础、快速扩容阶段。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坚持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既欢迎国际资本“引进来”,也要让国内资本“走出去”,以此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董登新提醒,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必须跟国家的实力相匹配,“这个过程我们不会跑得太快,一方面是要让各国接受人民币、了解人民币,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完善宏观监管、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基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