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公报》确立的原则,在当下依然有深刻现实意义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上海公报》确立的原则,在当下依然有深刻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22/03/01 新闻 浏览:183

公报发表50年来,中美双方都将和平与发展作为基本共识,也由此促进了世界的繁荣发展。

2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又称《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日。1972年2月28日,也就是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最后一天,中美在上海发表了这份由两国共同签署的第一个政治文件,从此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

《上海公报》的发表,不仅标志着中美两国坚冰初破,为关系正常化奠定了政治基础,而且标志着国际政治格局开始发生巨大变化,并最终导致冷战结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二战结束以来最为重要的地缘政治变化。不仅由此开启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和平,而且创造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经济繁荣。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都受益于此。

《上海公报》在开篇就以双边声明的方式分别阐明了各自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并且创造性地将中国政府提出的“求同存异”付诸实践——在承认两国“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着本质区别”的前提下,确定了双方共同接受的基本原则。

例如,“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尽管这些原则在实践中也曾遭到质疑和挑战,但总体上成为维系太平洋两岸半个世纪和平与繁荣的关键因素。且中美两国频繁的民间交流,也让《上海公报》的实践性意义在现实层面进一步得到维护。

回顾50年来的中美关系,一个突出成就是双边经贸关系的大发展。不断增长的经贸关系不但提高并丰富了两国人民的生活品质,甚至被认为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并在过去的50年中也确实经受住了考验。这表明,50年来,双方都将和平与发展作为中美之间的共识,也由此促进了世界的繁荣发展。

而随着两国在多个领域展开密切合作,以及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当下中美之间的关系与50年前相比变得更为复杂,呈现出更为多样化的趋势。因此,如何维护好《上海公报》所确立的共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成为当下中美双方要共同研究的一个迫切议题。

50年前,毛泽东、尼克松、周恩来、基辛格等一批拥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政治家以高度理性的智慧,开创出半个世纪的和平与繁荣。现在,相信中美两国的战略家和政治家,同样能以为人类利益负责的态度,像50年前那样管控分歧、减少冲突。

更重要的是,《上海公报》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在今天还在发生国际军事冲突的这一刻,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寻找和巩固两国能够继续合作的领域,例如维护地区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促进经济发展等,塑造两国民众乃至世界民众基于和平与发展为导向的未来预期。而我们今天的选择,也将决定未来50年中美关系的走向与世界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