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我国制造业连续12年世界居首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我国制造业连续12年世界居首

发布时间:2022/03/01 新闻 浏览:153

(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有关情况。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介绍,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比2020年提高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6%。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4%,增加值达到31.4万亿元,连续12年位居世界首位。

在工业利润方面,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4.3%,比上年提高了30.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2%。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7.5%。“这是近年来比较高的水平。”肖亚庆表示。

除了总体数据喜人,我国工业产业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升级。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增加值分别增长18.2%、12.9%。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28.6%和45%。同时,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步伐加快,集群发展取得新进展。重点领域规模以上工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3%和74.7%。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的能耗同比下降5.6%。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步伐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4700多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过800家。

肖亚庆还介绍了工业在重点领域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新成效。“天问一号”任务实现火星探测的“绕、着、巡”;“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接续成功发射;“海斗一号”浅海深潜器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并网发电;新型显示、工业母机、新材料等领域的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的发展。数据显示,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44.9%和42.1%,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了1.6倍。

在信息通信业方面,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42.5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到5.2亿户。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都实现了5G覆盖,为打造“智慧冬奥”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我国工业也实现了良好开局。肖亚庆介绍,2万余家重点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14.5%的企业春节期间坚持生产,89.5%的企业在正月十五前复工,2月20日前复工的企业达到了95.5%。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月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了242.2万辆和25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和0.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45.2万辆和43.1万辆,增长1.3倍和1.4倍。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监测,1月份重点煤炭企业煤炭日均产量达到了744万吨,同比增长1.8%。

此外,1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4%,连续3个月回升。在工业关联指标情况方面,1月份制造业PMI为50.1%,连续3个月稳定在50%以上;物流业景气指数51.1%,保持在景气区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均创历史新高,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自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呈现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