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增收节支一刻不松,粮食安全才有保证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增收节支一刻不松,粮食安全才有保证

发布时间:2022/03/01 新闻 浏览:162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月25日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当前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从目前秋粮收购价格看,进入收购旺季以来,稻谷价格以稳为主;玉米价格相对平稳、略有上涨;国产大豆走出独立行情,价格保持高位运行。

尽管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国内市场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一方面,得益于粮食连年丰收,去年全国粮食产量已达13657亿斤,再创新高,从而给粮食安全和粮价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真正做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另一方面,得益于粮食市场管理有序、监管有力,没有出现借国际市场粮价上涨而大肆炒作现象,特别是加大对资本的监管力度后,资本对粮食等的炒作现象大为减少,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没有了资本的炒作,没有了引发粮食市场恐慌因素,粮食市场秩序基本稳定。

同时,在如何掌握粮食进口节奏方面,也能更加把握国际市场粮食形势变化、特别是国际局势变化,调整粮食进口节奏。去年进口粮食1.65亿吨,其中第四季度超过3600万吨,有相当一部分将增加今年的市场供应。尽管如此,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仍然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继续一着不让地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只有确保粮食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广大居民才不会有恐慌情绪,社会才会稳定,国家才会安宁。

如何才能保质保量地维护粮食安全、不折不扣地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呢?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增收,一是节支。增收是做好增量工作,在发展中维护安全;节支是做好存量工作,在提高粮食使用效率上确保粮食安全。

粮食产量已经“十八连丰”,但是从粮食安全角度出发,仍不能有半点麻痹松懈思想,而要继续加大粮食生产投入力度,鼓励广大农民生产粮食,确保粮食供应不出现问题。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此,文件特别强调,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作为人口大国,只有仓廪实,才能天下安。这也意味着,在粮食增收问题上必须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必须时刻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必须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和技术创新力度,确保粮食连年丰收。

在抓好粮食增收工作的同时,粮食的节支工作也要加强。在粮食使用方面,浪费粮食的问题十分突出。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课题组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

因此,节约粮食、减少浪费,就目前的情况下,比粮食增收更为重要。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抓粮食增收,更抓粮食节约,杜绝粮食浪费,确保粮食安全。粮食增收节支,必须成为永远不松懈、一刻不放松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