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用好数字技术 服务实体经济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用好数字技术 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02/15 新闻 浏览:142

京东集团根植于实体经济,努力通过优质供给激活更大消费潜力,以数字技术促进产业降本增效,更好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前我放牛,现在我‘放’机器人。”100余台AGV(无人搬运车)穿梭在西藏拉萨的京东智能物流仓里,00后那曲小伙益西杰是其中一名管理员。

京东2021年6月在拉萨建成的智能物流仓,通过大规模使用机器人,拣货效率提高了2—3倍,并实现80%的商品本地发货,大幅提升了流通效率。

春节前后,有超过20万名京东物流小哥连夜值守,全力保障全国超300个城市、近1500个区县的消费者年货购物需求,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也可以正常下单收货。

建设中的汉巴南高铁四川巴中至南充段,很多工地都在深山中。采购人员过去每天要花费数小时,往返于工地和城镇库房。在充分调研工程建筑行业采购的痛点后,京东工业品去年三季度推出智能移动仓库,并率先在汉巴南高铁建设项目中投入使用。新一代智能移动仓库跟着工地走,让工地上的人员可以随时随地领取物资。

不仅上高原、进深山,京东供应链还接入全国300多个城市的数百万家中小实体门店,在选品、运营、物流等方面给予支持。天津东丽区一家门店,接入京东供应链、升级为京喜便利店后,能为消费者提供到店购、到店提、送到家等多种购物配送方式,日营业额较之前增长了50%。

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说,京东定位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正打造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各个环节。“我们将更好地释放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的效能,朝着助力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效率、促进环境友好的长期目标努力。”

“真没想到,8万斤猕猴桃在春节前就一售而空,价格也很合适。”春节临近,陕西周至县的猕猴桃种植户佑长江说。

回想起来,佑长江种猕猴桃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2021年9月,在离佑长江家20公里外的武功县,京东在多方支持下打造了西北最大的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集果品采购、冷藏、加工、包装、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去年,佑长江家的猕猴桃迎来大丰收。一旦有消费者下单,就可直接质检、打包、发货。在京东“双11”、年货节等活动中,佑长江家的猕猴桃已全部卖完。

从腊八前夜京东年货节开始至除夕,有近3900万件优质农产品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京东已累计帮助300万农户户均增收近1700元,猕猴桃等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不仅是猕猴桃,京东在武功的智能供应链还辐射到新疆、甘肃、宁夏等地。库尔勒香梨等备受喜爱的高品质生鲜年货,通过智能供应链次日就能送抵全国百余个城市。

2020年10月,京东启动乡村振兴“奔富计划”。截至2021年底,已带动农村实现3200亿元产值,在全国建设生态云仓1600多个。陕西周至猕猴桃、贵州修文猕猴桃等一批高品质农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在农民和消费者之间形成了“产品质量提高—消费者满意—农户收益更高”的良性循环。

“最高优化了库存周转天数9.9天,降低滞销库存27.6%,提升现货率4.2%,这组数据说明,京东给我们带来的效果是实打实的。”作为一家产品销往全国的家电制造厂商,海信在和京东的合作中受益。

去年4月,海信与京东从采购、排产、销售、入库计划到产销存预测等进行全方位的供应链协同,由传统的“见单生产”升级为预判市场需求来决策的“按计划生产”,大大提高了效率,给企业创新争取到更大空间。

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京东作为兼具实体企业属性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注重充分利用技术创新和外溢效应,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汽与京东在工业品数字化采购、智能座舱和无人物流车、企业上云等方面展开合作,全面深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京东云为北汽提供多种专有云产品和服务,北汽蓝谷云上线运营后,为北汽节省服务器等IT成本50%。

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京东在技术上累计投入近750亿元。从供应链基础设施挺进高原深山到连接全国数百万家中小实体门店,从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到汽车全链条数字化转型,从牵手纺织企业开展反向定制研发到与家电企业实现供应链协同,京东正努力对外输出多年积累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能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