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7万亿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 理财公司成立一级部门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7万亿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 理财公司成立一级部门

发布时间:2022/01/12 新闻 浏览:195

1月10日获悉,部分银行理财公司已专门设置“现金管理部”,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专营部门单独进行投资决策和管理,部门级别与固收部门平齐。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较为类似,具有流动性高、风险低、收益稳健等优势,属于投资者金融资产配置中的压舱石。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截至2021年3月,此类产品规模超过7万亿元。

业内对单独成立现金管理部的看法不一,产品策略也有所不同。某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出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重要性等方面的考虑,公司暂时没有单独成立部门的打算。

设立现金管理部门

兴银理财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12月2日,公司增设现金管理部和多资产投资部,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据了解,这主要是为了提升细分领域的专业投研水平和特色化产品研发能力。

记者从多家理财公司人士处获悉,现金管理类产品一般是固收部门下设专营团队进行管理。为现金管理业务单设部门在银行理财公司中较为少见。

公开资料显示,兴银理财的“吸金”能力较强。截至2021年10月,兴银理财管理产品规模突破1.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稳居股份行理财子公司第二位,全市场第五位。2021年上半年,股份行理财公司中,兴银理财净利润排名第一,为19.83亿元。

不过,也有公司更早就单独设立了现金管理部。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某家市场头部理财子公司于2021年上半年从固收部门分离出了现金管理部。但主要目的在于方便人员和业务管理,将投资决策独立。

仍存整改压力

现金管理类产品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产品份额认购、赎回的商业银行或者理财公司理财产品,产品名称通常使用“货币”“现金”“流动”等类似字样。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理财市场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5.03万亿元,其中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为7.34万亿元,占比近30%。

2021年5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过渡期为《通知》施行之日起至2022年底。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压降大幕开启,相较于货币基金的优势也开始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类产品规模较大,2022年业内存在整改压力,其中国有行理财子公司此类产品占比更高,整改压力也更大。整改主要困难在于平衡监管要求和经营业绩,一旦快速压降,部分客户可能转向货币基金、“固收+”基金等产品,对公司的管理规模和管理费收入都将造成影响。

部分银行已开始实施调整措施:一是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赎回到账时间由“T+0”改为“T+1”,并对估值方法进行调整;二是陆续推出流动性相对较高的“类现金理财”产品作为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