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A股再融资规模破万亿元 定增贡献逾七成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A股再融资规模破万亿元 定增贡献逾七成

发布时间:2021/12/10 财经 浏览:180

随着去年2月份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以及相关规则的持续优化,今年A股市场再融资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火热”态势。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16时,A股再融资规模达10422.98亿元(包括增发、配股和可转债)。其中,仅定向增发规模就高达7541.54亿元,占比约72%。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看,今年再融资市场活跃度较高、投资机会不断增加。

仅以增发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26个定增项目已实施,涉及413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7个百亿元级定增项目。此外,若以预案公告日统计,截至12月8日,剔除方案未通过、停止实施的项目,仍有471个项目“排队”待实施,拟募资规模约8828.96亿元,其中亦有17个百亿元级定增项目在路上。

在张立超看来,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方式,具有成本低、程序灵活等特点。年内定增市场的火热,特别是出现多个百亿元级定增项目,主要受益于去年以来再融资新规的持续影响、创业板上市公司放宽再融资经营指标以及北交所再融资业务规则优化等,在此基础上,叠加定增审核进一步提速、产业资本参与热情高涨等因素,共同为今年的定增市场添了一把“火”。

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张立超认为,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定增市场,一方面,能够缓解流动资金压力,改善可周转资金和盈利能力,优化资本结构;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为上市公司新项目和新业务的开展提供更大空间,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上市公司资产扩张、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经营治理结构等多重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再融资市场中,共有130家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规模合计2617.06亿元。

对于定增和可转债融资的差异,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转债是更好的“保底”选项。若股价不及预期则不行使转换权,可以对投资起到一定的保本作用,而定增则不会保本。因此,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往往会对公司有更高的回报率要求。虽然定增的融资成本比可转债更高,但发行门槛低、限制条件较少。

“可转债作为一个具有债券、股票和期权等多重特性的混合型权益融资工具,在公司治理、资本结构调整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张立超表示,相较之下,定增的融资门槛较低,且认购方式的规定也更为宽泛,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选择定向增发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