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上半年全国国企利润同比增长1.1倍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上半年全国国企利润同比增长1.1倍

发布时间:2021/07/28 财经 浏览:232

(27日),财政部公布今年1至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简称“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保持较快增速,营业总收入354143.1亿元,同比增长27.7%,利润总额23883.1亿元,同比增长1.1倍。财政部表示,上半年国有经济恢复态势更加稳固。

营业总收入方面,1至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54143.1亿元,同比增长27.7%,两年平均增长9.6%(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其中中央企业199311.2亿元,同比增长25.4%,两年平均增长8%;地方国有企业154831.9亿元,同比增长30.7%,两年平均增长11.8%。

利润总额方面,1至6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883.1亿元,同比增长1.1倍,两年平均增长14.6%。其中中央企业15865.8亿元,同比增长1.0倍,两年平均增长14.2%;地方国有企业8017.3亿元,同比增长1.5倍,两年平均增长15.4%。

应交税费方面,1至6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26529.3亿元,同比增长22.5%。资产负债率方面,6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本报讯(记者赵语涵)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工业效益成绩单。今年1至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183.3亿元,同比增长66.9%(按可比口径计算),比2019年1至6月份增长45.5%,两年平均增长20.6%。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今年上半年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工业生产需求稳定恢复,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企业利润平稳较快增长。

随着疫情好转,工业经营效益的复苏体现在了多个行业,七成行业盈利超过疫情前水平。上半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1个行业同比持平。其中,有36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占比87.8%;有7个行业增速超过100%。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29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占比70.7%。

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62%;两年平均增长36.2%;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9.5%,两年平均增长18.3%。高技术、装备制造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8.3%、30.8%。受益于市场需求改善、企业订单增加、液晶面板集成电路以及集装箱需求旺盛等有利因素,电子、汽车、电气机械、通用设备、金属制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4%至53%。

此外,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长明显,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加快恢复。其中,在新冠疫苗及检测试剂等防疫抗疫物资产能扩充、产量提升等因素作用下,医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88.8%;两年平均增长38.8%。

朱虹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工业企业盈利稳定恢复,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但也要看到,企业效益恢复不平衡状况依然存在,私营、小微企业盈利恢复相对较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短板弱项。下一步,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