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7月25日起下调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7月25日起下调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

发布时间:2021/07/12 财经 浏览:196

6月2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倡议银行降低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收费标准每笔不超过3.5元。7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表示,由于银行需要进行系统调整,所以该项措施有一个月的过渡期,到7月25日,大家就可真正享受到跨行取现手续费降低的优惠。

郭武平指出,取现手续费属于市场调节价,基本原则是市场决定、政府引导。前期监管部门做了大量调查研究,从供给方、需求方多方做了调研,同时与银行业协会、支付清算协会一起讨论相关措施。此次降幅更大的是异地跨行,标准变为与同城一样,降费幅度达到了80%以上,比同城跨行取现收费的降幅更明显。

具体来说,同城跨行取现手续费从大概4元降到3.5元,下调幅度大概是12%。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降幅大很多。原来的收费标准,异地和同城相比,除了有固定费用,还有一个变动费用,大约是取现金额乘以0.5%甚至1%,各家银行标准不一样。这次调整把异地取现费用跟同城完全统一起来。

他举例说,一次跨行取现5000元钱,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按以往标准大约需要30元,也有可能高达55元,具体取决于变动部分的收费比例是0.5%还是1%。这次调整之后全部统一为3.5元,下降幅度非常大,按较低的30元计算也下降了约88%。

郭武平同时指出,现在流动人口和老年人比较多,跨省及省内的流动人口3.76亿,60岁和60岁以上的人口2.64亿。流动人口都需要异地取现,年龄大的人使用智能化手机相对少一点,所以跨行取现更多一些。

“从银行端来讲,整体上这些年技术进步、科技赋能,再加上内部流程的优化等等,也具备一定的减费让利基础。”郭武平称,下调的幅度要适度,既要让老百姓受益,同时也要保证银行业务可持续、服务质量不降低。基于这些考虑,出台了降费措施,不管是同城还是异地,大概测算一年让利40亿。

除了这些普遍性的优惠措施以外,针对工薪族、异地养老、现役军人等一些特定的金融消费者也有专门的优惠措施。为了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有关部门要求各家银行要遵循公平对待本行客户和他行客户。同时做好信息披露,确保金融消费者的知情权,也要畅通金融消费者咨询和投诉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