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部1+X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成果表彰会暨2022工作说明会举行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教育部1+X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成果表彰会暨2022工作说明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2/20 教育 浏览:53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办公厅等三部门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和文件要求,辅助相关院校开展“1+X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2年的试点工作,由1+X职业教育证书社会评价组织——中摄协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主办、北京良知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1+X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成果表彰会暨2022工作线上说明会于2月18日下午举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首先致辞,对此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指导下,在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各地院校及1+X工作团队的协调配合与努力下,共同为证书得到更广泛的社会认可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教授进行了《1+X目前的总体情况》的主题发言。孙会长深度解读了1+X证书制度体现职业教育特征,1+X证书制度改革导向,并介绍了目前1+X证书制度改革的整体情况,对于如何合理安排改革实施方案等具体问题也做了详尽阐述。

随后,由1+X职业教育证书社会评价组织中摄协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伟方和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主起草人、证书项目总负责人李涛主任分别对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说明。

2021年,1+X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关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181所中职、高职及应用型本科院校,申报了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共16000余人申报了初级和中级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因疫情的原因,最终4898人参加了证书的考试,其中初级证书平均通过率为90%,中级证书平均通过率为88%。143所院校派专业教师参加了师资培训,342名教师取得初级、中级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师资证书和实习指导师证书。

全国近百所院校建立了1+X数字影像处理证书考核站点

校企合作方面,与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合作成立“数字影像处理与呈现研究中心”,“1+X数字影像处理实训基地”,开设“李涛影像大师工作坊”;并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开展教师国培项目,与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合作开展河南教师省培项目。

2021年度共评选出教育部1+X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优秀院校34所、先进院校21所,优秀校企合作示范院校3所;个人奖项共评选出优秀师资奖47名,优秀组织奖39名,校企合作突出贡献奖4名。

在院校分享环节,由获奖院校代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和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分享了他们的试点经验。

此次线上说明会参会人数近六百人,试点院校的老师们对证书的推进工作感到满意,并对2022的书证融通计划表示出浓厚的参与度。

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对职业教育具有促进作用,由行业头部企业制定的标准和行业范例,与院校的教学过程深度融通,职业教育就能立足于行业需求,更好的服务就业。随着社会新职业类型的扩展和灵活转换就业技能的需要,伴随着终身学习制度的逐步完善,学分银行的有序推进,社会培训将逐步回归职业院校,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大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证书社会评价组织中摄协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将继续支持1+X证书的推进工作,为数字影像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得到社会更广泛的认知,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