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大中小幼校园阅读空间将提质改造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大中小幼校园阅读空间将提质改造

发布时间:2023/06/28 教育 浏览:256

未来3到5年,北京“书香校园”建设水平将显著提高,更完善的阅读教育服务将覆盖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学校。《北京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近日公布,北京市将实施图书馆、阅览室、校园阅读空间提质改造工程,支持改善农村学校阅读条件,遴选建设一批青少年学生阅读基地。

大中小幼校园将实现全方位覆盖式的阅读供给。本市将整体构建校内和校外、课内和课后,跨年级、跨学科,线上和线下、伙伴互助、亲子互动等多样化、个性化的阅读场景。各校将把图书馆建设纳入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和整体建设规划,鼓励设置独立的图书馆馆舍,提高图书馆借阅开架、半开架比例;以图书馆为中心,充分利用图书、报刊布置走廊、教室等边角空间,满足学生阅读需求,形成学校在“图书馆”中的良好氛围。

各区各校将根据青少年认知规律和身心发展特点,配置适宜的优质图书。方案明确,幼儿园要提供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富有童趣的图画书。中小学阶段重视引导学生加强历史文化、科普知识、法律常识、卫生健康等方面的阅读,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启迪学生科学志趣。大学阶段引导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加强科技史、科学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阅读,理工农医类专业学生加强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方面的阅读。同时,强化校园读物管理,各区各校将坚持“凡进必审、凡用必审”,定期开展校园读物清理检查。

青少年阅读空间还将拓展至校园外。北京市青少年阅读促进联盟将建立,有效利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等社会公共资源,推动优质阅读资源向青少年辐射,提供专业的阅读指导和阅读服务。本市还将加强数字阅读资源建设,运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等平台,服务线上阅读,推动学生学习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