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automobile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自主车企加速品牌向上之路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自主车企加速品牌向上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10 汽车 浏览:225

近期A股上市的多家车企纷纷发布三季度财报。相比2020年前三季度,多家车企营收增长,也取得不错的销量表现,但由于芯片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成本压力加大,车企净利润普遍出现下滑。与此同时,各家车企旗下高端智能纯电独立品牌的经营状况逐渐攀升,品牌向上之势加速。头部车企也在芯片和动力电池研发领域持续投入,在重点领域加强攻坚。

净利润率普遍承压

在全球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反复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车企“难产”已成常态化。产销连续多月下滑的同时,多家车企的经营业绩也不尽如人意。

截至目前,国内12家A股上市乘用车企2021年三季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海马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江铃汽车4家车企营收、净利双跌,其中江淮汽车净利同比暴跌249.06%;此外,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8家车企归母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占比高达67%。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汽车行业效益统计,今年第三季度汽车行业营业收入18788亿元,同比下降14%;利润923亿元,同比下降48%,较第二季度同比下降15%的降幅快速加大;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9%,处于历史谷底水平,相对于去年第三季度的8.1%大幅下降。

净利润承压的背后是成本及费用快速增长。乘联会分析认为,今年以来,芯片供给不足导致的供应链、产业链不够畅通,导致第三季度产能利用率从去年三季度的78%大幅下降到今年的70.5%;此外,大宗商品钢铁和钴、镍等重要资源出现价格上涨,也加大了汽车行业的成本压力,导致车企第三季度的利润同比腰斩。

自主品牌持续发力

尽管国内整体乘用车市场持续承压,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一路高歌猛进,产销数量连续多月刷新历史纪录。众多车企纷纷打造旗下智能纯电子品牌争抢市场“蛋糕”,自主品牌的经营改善也带动车企整体经营状况的提升。

上汽集团发布三季报当日同时宣布把原有的R品牌独立出来,出资66.5亿元打造中高端智能纯电品牌飞凡汽车。子品牌独立后也迅速取得不错的销量表现。数据显示,10月飞凡汽车销售约3000辆,整体订单环比增长30%。其中,轿车ER6的10月订单同比增长214%,环比增长64%。

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的销量表现也尤为亮眼。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旗下新能源子公司广汽埃安累计产销已接近8万辆,产量和销量增幅分别达到95.91%和104.01%。其中,今年4月AIONY上市首月即登顶A级智能SUV销冠,上市半年便达成月订单破万。

记者从广汽埃安方面获悉,目前2021年订单排满,交付已经排期到2022年。为此,AIONY2022年款也于11月1日提前上市,将从明年1月开始交付。

自主品牌的经营改善也带动广汽集团毛利率提升。数据显示,广汽集团前三季度合并毛利率达5.33%,较去年同期提升1.84%。克服行业缺芯等因素影响,三季度毛利率达到6.33%,环比二季度提升0.78%,同比去年三季度提升3.25%。

此前,东风旗下的岚图汽车、广汽集团的广汽埃安、吉利的极氪汽车、合众新能源旗下的哪吒汽车等也纷纷独立运营,推动智能化、电动化转型发展。11月3日,哪吒汽车旗下新款车型哪吒VPro也正式上市,搭载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并配备全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一键式遥控泊车、360信息安全防护等功能。

攻坚芯片动力电池

行业面临转型,成本压力提升的同时,上市车企的研发投入也持续加大,攻坚芯片、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推进电动化、智联化、共享化发展。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上汽集团、北汽蓝谷、长城汽车等上市车企第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上涨幅度均超40%。

其中,上汽集团三季度研发费用高达48.36亿元,用于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方面加大投入。位列其后的是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分别达到22.38亿元和9.99亿元。北汽蓝谷和江汽集团虽处于亏损状态,但研发费用均超过2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幅。

目前,长城汽车正在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并构建以中国总部为核心的全球化研发布局。在国内已形成八大生产基地,在海外建设KD工厂,进一步提升了研发实力和生产效率。

广汽埃安则将实施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项目计划总投资3.36亿元,这也意味着其具备了自主研发电芯的水平。动力电池领域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商争夺新能源市场的焦点,广汽埃安自研电池试制线的建设也意味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将再次出现一家具备动力电池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