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北京首个生产型蔬菜无人农场来了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北京首个生产型蔬菜无人农场来了

发布时间:2022/08/19 科技 浏览:125

近日,北京市昌平区联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共同建设的北京市首个生产型蔬菜无人农场示范取得成功。该无人蔬菜农场位于阳坊镇,园区内无人整地、无人植保、无人巡检,只有各式无人机有序作业,目前辣椒垄型整齐、株旺果多,长势喜人。

“以前种菜,我们要先对土壤进行处理,犁地、旋地、整垄、施肥等等都得靠人工操作,需要耗费大量人工和精力。”金太阳农场负责人谢峰军介绍,“现在,从旋地、犁地到整渠全部由无人机作业,不仅作物种植更加整齐美观,还极大地节约了人力成本,首茬甘蓝种植共节约人工成本76230元。”

该生产型蔬菜无人农场是在“退林还耕”地块进行无人蔬菜种植的标杆性试验示范项目,在克服了初期投资筹措难、退林还耕地改造难、非常规茬口种植难和疫情影响管理运输难四大困难情况下,完成了全流程无人作业试验。目前,总面积47.2亩的农场中,已有70%以上实现了数字化自主管理,经测产,达到商品化水平的首茬甘蓝实现亩产5000斤,有力证明了生产型蔬菜无人农场获得成功。

“我们于7月底完成了10亩甘蓝无人化采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吴华瑞介绍,目前农场内还有30余亩辣椒,试验团队主要通过田间检测巡检机器人监测辣椒长势,防止出现大雨天气下病虫害传播,并通过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打药,预计10月底辣椒可以收获。

露天无人农场蔬菜种植技术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春江院士团队在智慧农业、智能农机等多领域交叉的科研成果。生产型蔬菜无人农场在昌平区阳坊镇成功落地实施,为解决当前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和作业非标化等突出问题提供了智能化、数字化解决路径。

昌平区科委副主任刘瑞冬介绍,接下来在满足农业生产的基础上,昌平区将努力打造应用场景,为无人农场的大规模应用做好技术储备、市场准备和人才储备,争取早日实现数字农业领域突破性进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