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科技赋能保供稳价:煤炭企业多措并举保障能源供应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科技赋能保供稳价:煤炭企业多措并举保障能源供应

发布时间:2022/04/12 科技 浏览:158

4月3日,清明节假期第一天,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主采区卡车轰鸣,采掘队运行四班前装机司机田鹏冲正绕着前装机进行细致地点检,确保设备时刻保持最佳生产状态。

“一季度生产任务重,时间紧,我们从吃饭等各个方面节省时间,就是为了多上一车煤,交班时候采取热交接,延长作业时间,保证上煤任务的接续。”田鹏冲说,一季度自己单班完成上煤产量40万吨,装车2000多车。

而这正是煤炭企业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的一个缩影。以国家能源集团为例,该集团新闻发言人张玉新7日表示,今年一季度,集团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生产煤炭1.52亿吨,同比增长6.7%;煤炭销量1.96亿吨;发电量完成2742亿千瓦时,其中,火电发电量完成23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两港自有煤炭装船量完成5922万吨,船舶煤炭运输量完成5604万吨,同比增长13.3%,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

一直以来,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煤电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方面仍将发挥基础和兜底作用。《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今年要以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为首要任务,加强煤炭煤电兜底保障能力。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认为,当前,煤电提供了我国60%以上的发电量,在保障现阶段电力供应中仍起着重要的压舱石作用。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要发挥煤电兜底保供、灵活调节作用,确保我国电力系统安全运行。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煤炭主产区和重点企业多方面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进一步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强化煤矿生产调度,力争全国煤炭日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确保产能合理、产量充裕,运销畅通,安全保供。”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科技在煤炭企业能源保供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神东煤炭,21个智能综采工作面、5个智能掘进工作面为能源安全保供全面赋能;110部胶带机实现无人值守,作业机器人和巡检机器人技术取得突破;建成了煤炭行业首个生产大数据仓库;神东基石可视化系统,支撑了一体化集中管控、智能化高效协同业务;朔黄铁路使用移动闭塞技术,列车平均发车间隔由11分钟缩短至7.3分钟,年运量增加4000万吨,信号系统设备运维成本降低20%……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冬今春能源保供期间,龙头煤炭企业的稳价稳市作用凸显:中煤集团坚持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准价+浮动价”的长协定价机制,开展外购煤中长期合同资源作为稳定供应的有益补充,为中小企业提供集、散、储、运、销服务;国家能源集团严格执行国家限价政策,维护煤炭供应主渠道价格稳定,开展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及履约自查工作,优先保障发电供热等民生用煤,妥善应对供暖季用煤高峰,资源直接进终端、进电厂,减少中转环节,持续稳价稳市稳预期……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指出,要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健全煤炭价格调控机制。

“当前,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一是稳预期,引导市场形成合理煤价预期,遏制投机资本恶意炒作,防止煤炭价格大起大落;二是稳供应,支持煤矿稳定生产、支持煤电平稳出力,更好发挥煤炭作为基础能源的兜底保障作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三是稳经济,推动上下游行业协同发展,引导煤炭价格进一步合理回落,稳定下游企业用电用煤的成本,促进经济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