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专家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的金融科技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专家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的金融科技

发布时间:2022/03/31 科技 浏览:137

近日,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第九届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年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的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等展示自己的观点。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表示,随着一系列有关金融科技发展的规划陆续出台,金融科技助力数字经济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规则更加完善。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要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持续加大力度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机构在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时应做到“三个着力”。第一,着力提升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第二,着力破解金融业改革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第三,着力完善与金融科技创新相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指出,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金融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颠覆性科技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正在深刻影响金融业务的发展和转型。金融科技将给金融业务带来一些新的变革:一是新技术将在未来五年继续驱动金融行业转型;二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使金融业产生更明显分化;三是金融业将重塑业务模式以创建业务生态系统。

会上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2)》预测了中国金融科技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十个趋势。一是金融科技发展逐渐向共赢阶段过渡;二是乡村振兴成为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的“蓝海”;三是金融信创带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更加深入;四是产业互联网与元宇宙数字技术融合更加深入;五是大数据平台逐渐从部门级走向企业级建设;六是金融科技赋能可持续金融效应凸显;七是数字人民币加快落地,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八是金融科技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九是隐私保护将成为金融数据安全的重点关注方向;十是金融科技治理体系更加系统,金融科技伦理制度建设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