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科创板“硬科技”集群效应进一步强化 业绩呈现高增长态势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科创板“硬科技”集群效应进一步强化 业绩呈现高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2022/01/09 科技 浏览:178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上市公司集聚科创板,“硬科技”集群效应显现。科创板企业立足科技创新,近期众多募投项目落地成效显著,整体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

技术创新不断突破

研发是科创板上市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据iFinD最新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37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约493.95亿元。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看,集成电路、医药制造、软件等行业居前。

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不断增加,龙头企业不断涌现,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以近期上市的百济神州为例,作为首家先后在美股、港股以及A股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创新和研发是百济神州得以长期发展的引擎和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持续投入的重点。公告显示,百济神州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高达65.20亿元。百济神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百济神州打造了强健的自主研发团队以及深厚而多元的产品管线,作为一家立足国际化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公司,后期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长阳科技董事长金亚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是企业生存的关键。2021年以来,公司在产品升级与新产品研发方面取得较好成果,积极配合客户需求进行MiniLED用反射膜、吸塑反射膜产品的研发。尤其是光学基膜方面,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配方和生产工艺,不断改造和调试加工设备,持续优化洁净生产技术,光学基膜光学性能、力学性能和稳定性持续改善,产品品质不断提高。“我们的反射膜已经更新到第36代,厚度只有188微米,就像头发丝,凝聚着公司科研人员无数次的探索与突破,铸就了长阳科技的产品生命力。”金亚东说。

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研发费用达6722.22万元,同比增长94.93%。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多家科创板公司纷纷披露“未来研发投入计划”。以神州细胞为例,公司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作为一家研发驱动型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未来公司将继续维持相对较高的研发投入,预计在5亿元至10亿元区间,并根据相关条件及时进行调整。

募投项目成效显著

众多科创板企业上市后发展稳健,募投项目落地成效显著。从2021年半年报口径看,331家科创板公司首发募投项目合计1358个,计划投资总额2763亿元,其中超过一半的项目具有研发性质,计划投入募资金额占比67%。

上市之后,科创板公司积极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推进项目建设。331家公司已累计投入938亿元,占预计募投项目总额的36%,整体投入进度与上市时间相匹配。多个IPO募投项目在研发创新、产业化发展、升级扩产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部分公司募投项目实施成效显著,掌握了全球领先技术。

睿创微纳成功发布全球首款8μm红外热成像探测器芯片,能够满足高端红外热成像仪轻量化、高性能的需求;微芯生物治疗2型糖尿病的西格列他钠于2021年10月获批上市,成为全球首个PPAR全激动剂。此外,君实生物、乐鑫科技、中国通号、杰普特等公司分别在癌症治疗、物联网芯片、高铁控制系统、激光切割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

部分公司产能扩张及升级项目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21年6月20日,中微公司半导体临港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项目基础建设总投资约15亿元,建成后将满足集成电路、泛半导体设备的研发、测试和产业化需求。建龙微纳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超募资金投资项目泰国子公司建设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并进入试生产调试阶段。该项目建设工程主要包括新建年产12000吨多系列成型分子筛的生产装置及其配套附属工程,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2000吨多系列成型分子筛。

作为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首个海外生产基地,建龙微纳表示,未来公司将利用东南亚产能布局优势,更好地保障市场多样化需求,积极融入到全球市场。

伴随研发成果落地,部分企业的产品商业化进程加速。2021年前三季度,康希诺、艾力斯、泽璟制药和神州细胞4家创新药企业推出了创新药,药品销售收入初具规模。

业绩呈现高增长态势

科创板公司立足科技创新,深耕主业,整体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多家科创板公司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

1月3日晚间,容百科技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0亿元至9.20亿元,同比增长317.71%至331.79%。

大地熊1月4日晚间公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3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74.42%至206.76%。

此外,纳微科技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104.89%至119.52%;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亿元至1.85亿元,同比增长131.11%至154.50%。热景生物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20亿元至23.5亿元,同比增长1684.65%至1996.97%。

Wind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九成科创板公司实现营收增长,38家公司实现收入翻番。净利润方面,七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80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290倍。上市时未盈利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显著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其中,康希诺、振华新材、艾力斯和沪硅产业4家公司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