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国家为创新再”松绑”!科研人员获更大经费自主权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国家为创新再”松绑”!科研人员获更大经费自主权

发布时间:2021/08/18 科技 浏览:162

8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对外公开,引来一片叫好。

《意见》延续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相关改革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的总基调,并针对近来各方面普遍反映的项目经费管理刚性偏大、经费拨付机制不完善、间接费用比例偏低、经费报销难等问题,给出了实实在在的25条举措。《意见》的落实,至少带来三方面好处。

首先,为创新进一步松绑。《意见》给予了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管理自主权,即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这些条款,针对的都是过往科研人员反映的科研经费管理中的痛点难点。比如,简化预算编制,解决了过去编制预算必须“未卜先知”的问题,让科研人员不必在研究开始前就精确计算项目未来开支;预算调剂权下放,意味着在科研项目单位或项目负责人这一级,就能做到“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在人才类和基础研究类科研项目中推行经费包干制,这意味着相关科研人员无需编制项目预算,可根据实际经费需求使用和列支,体现了对科研人员的尊重和信任。

其次,为创新进一步减负。《意见》要求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为科研人员在预算编制、经费报销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还要求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推进科研经费无纸化报销试点、简化科研项目验收结题财务管理,这意味着,科研人员经费申请和使用的各项事务性负担将大幅减轻。从另一个方面说,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报销、预算编制等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也就减少了无谓的损耗,增加了科学家的科研时间。而保护科研时间就是保护科学家的创新能力!

再次,为创新进一步加油。《意见》中的一大亮点就是,拿更多钱来激励科研人员。绝大多数科研人员都不是为了钱而工作,但钱也是工作的重要驱动剂,没有钱,很多研究项目就开展不了。过去,科研资金存在“重物轻人”问题,办公用品、耗材只要有发票都能报销,科研人员的劳动、脑力付出却没有报酬或者报酬比例偏低,人的创造性无形中被抹杀了。科学研究是创造性劳动,为什么不能给科学家相匹配的劳务报酬呢?

本次改革中,不同规模项目中“人头费”的比重都有大幅度上升。对数学等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进一步提高到不超过60%。项目承担单位可将间接费用全部用于绩效支出,并向创新绩效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倾斜。这些措施无疑是巨大进步,将提升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减少其财务风险。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创新进一步松绑、减负、加油,其核心都是为了“人”,都是为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期待各项改革举措能有效落实,进一步激励我国广大科研人员多出高质量科技成果,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