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卡签“期限最长”能源大单实现双赢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中卡签“期限最长”能源大单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2022/11/27 新闻 浏览:44

11月21日,卡塔尔世界杯开赛首日,中卡能源合作传来喜讯。

当日,中国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根据协议,卡塔尔能源公司每年将向中石化供应400万吨LNG。中石化方面表示,协议是双方就卡塔尔北方气田扩能项目开展一体化合作的重要部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卡塔尔能源公司则将协议称为有史以来“期限最长”的LNG购销协议。

国土面积仅11521平方公里的卡塔尔油气资源丰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77.7亿吨,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卡塔尔的LNG产量和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一。

卡塔尔北方气田扩能项目预计于2026年投产。此次长期购销协议是中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的第二个LNG长期购销协议,也是北方气田扩能项目的第一个LNG长期购销协议。

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与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塔尔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阿比在线签署了协议。马永生表示,中卡两国关系友好、密切,在能源领域有天然互补性。协议签订不仅有助于满足中国市场的天然气需求,也将进一步优化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提升能源供应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卡阿比表示,协议将进一步巩固卡中友好关系,有助于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需求。他特别提到,此次合作期限长达27年,意义非同寻常,令人振奋。

对此次合作,法新社报道称,在欧洲陷入能源危机的时刻,卡塔尔能源公司加强了与亚洲的联系。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合作让卡塔尔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多了一个大买家,也使中国有了稳定安全的清洁能源供应,可谓双赢。

中卡此次合作的达成有着坚实的基础。卡塔尔是较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2014年11月,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继2008年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塔米姆于今年2月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中方当时表示,愿同卡方就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拓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构筑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关系。塔米姆表示欢迎中方企业赴卡投资,愿同中方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教育、体育等人文交流。

北方气田位于波斯湾,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田,由卡塔尔和伊朗共享,伊朗称为南帕尔斯气田。在北方气田扩能项目中,卡塔尔计划到2027年将LNG产能扩大60%,即从目前的每年7700万吨提升到每年1.26亿吨,以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LNG进口国。2021年前,卡塔尔长期保持中国第二大LNG供应国地位。2021年,中国LNG进口总量达8140万吨,其中从卡塔尔进口898万吨,占比11%。今年上半年,中国从卡塔尔进口LNG达764万吨,同比增长71.2%。

“LNG是两国战略关系的基石。”卡塔尔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杜希米此前介绍,在中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的27年LNG购销协议签署前,卡塔尔已与中国达成多项短期和长期协议。2020年,卡塔尔与中国企业签订4项LNG贸易协定,2021年又与中方签订30亿美元的LNG船建造合同。

近年来,中卡经贸合作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成为卡塔尔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卡双边贸易额171.7亿美元、同比增长57%。今年上半年,中卡双边贸易额128.3亿美元、同比增长71%。

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20年中国企业对卡塔尔直接投资存量达6.2亿美元。杜希米表示,除了中企承建的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参与到卡塔尔的重大项目中,如大型战略水库、哈马德港、通信网络等。目前,有200多家中国企业在卡塔尔开展业务。杜希米说,在造船、制造业、石化、先进技术等领域,中国对卡塔尔投资者来说也十分具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