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职业进入未成年人职业选择范围网络模仿行为已成普遍现象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互联网职业进入未成年人职业选择范围网络模仿行为已成普遍现象

发布时间:2022/11/23 新闻 浏览:89

对全国百余所中小学的9万余名学生开展的调查显示,未成年人上网普及率已近饱和,手机在众多上网设备中占首位;未成年人上网主要目的为休闲娱乐,使用短视频软件的未成年人比例超过六成;网络模仿行为较为普遍多样,网络职业进入未成年人职业选择范围。昨天,《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2)》发布。

今年1至3月,蓝皮书课题组以全国在校中小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抽样调查了全国十个省市地区、百余所学校,学生样本超过9万人。调查数据显示,未成年人近半年内的上网率达99.9%,显著高于73%的全国互联网普及率。

当前,未成年人主要的网络使用行为仍集中在娱乐、学习和社交,看视频已经超越打游戏和听音乐,排在未成年人网络使用行为的首位,使用短视频类应用软件的未成年人比例高达65.3%;未成年人的网络交往仍主要以现实关系为基础,互联网在促进未成年人交往方面大多扮演工具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对网络文化的模仿,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已成普遍现象,占比高达73.4%。模仿行为包括对特定网络对象、网络语言、网络打扮的模仿,也包括学唱网络歌曲和参与其他形式网络娱乐活动。蓝皮书认为,模仿行为将未成年人的线上活动与现实生活相勾连,网络消费主义文化也进入了模仿领域,提示我们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网络消费,并加以引导约束。教师、医生等传统职业仍是当下未成年人的首选理想职业,但游戏玩家、AI高手等互联网职业已开始进入他们的选择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