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创业环境好,万亩菱角盛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创业环境好,万亩菱角盛

发布时间:2022/07/13 新闻 浏览:76

6月毕业季恰逢菱角花期,却偏偏遇上绵绵梅雨。正在学校参加研究生毕业典礼的彭达一边留恋母校,一边忧心忡忡,心里牵挂着湖北省浠水县天井湖村的6000余亩菱角。

“七月七落雨,菱不生,稻不熟。菱角对雨水敏感,虽说没到成熟期,还是要提前做好预案。”这位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的小伙子,对菱角的生长习性了然于胸。4年前,他和同学张剑雄一起创业种菱角,创立了湖北天井湖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耕读兴侬(武汉)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10月,湖北省实施“才聚荆楚”工程,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从资金、场地、孵化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毕业生多种创业扶持。有了好政策,走出校门的彭达选择继续扎根农村开发菱角产业。从大学生到新农人,他遵循的是内心的声音:“农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带着父老乡亲共同致富比在城市工作更有劲。我要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添一把力!”

虽有豪情壮志,难掩一路艰辛。彭达的创业项目曾一度面临夭折。“公司运转起来,买种子、请工人、租厂房、找销路……处处都要花钱。眼看我们的启动资金就要见底了,好在多个部门和单位送来了‘及时雨’。”彭达掰着手指数起来,“湖北省科技厅以立项形式给我们拨款10万元,湖北省和武汉市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共5万元,武汉大学生‘英雄杯’创新创业大赛奖金15万元,学校配套扶持5万元,先后申请‘青创贷’100万元……资助项目多,一双手都数不过来。”

有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团队的融资难题解决了,菱角也获得了大丰收。望着堆积成山的菱角,彭达却高兴不起来:“没有销路,可咋办?”创业团队走街串巷推销产品,却处处碰壁。经过学校团委和导师田北海教授的指导,团队转变了销售方式,选择以直播带货为菱角打开销路。菱角销售越来越火爆,2021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

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了几年,彭达越来越感觉到:要把菱角产业做大,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为此,他求助于学校的院士专家团队。老师们欣然应允,不仅帮他们培育出高产耐抗新品种“菱美人”、提出“菱—菱—鱼”生态种养模式,还指导他们针对菱角产业创新研发了4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成功生产出“菱美人”、即食菱角、菱角粉丝、菱角酒4大特色产品,让菱角四季都能出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有了学校科技力量加持,彭达团队的公司在湖北“青创板”成功挂牌上市。

和彭达一样,受惠于湖北省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华中农业大学70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中,已有70人着手创业。广大农村向这批知农爱农的年轻人敞开怀抱,不仅“扶上马”,还不忘“送一程”。前不久,浠水县组建了服务专班,筹备成立“菱角产业链党建联盟”,联合15个村庄,拓展菱角种植基地超万亩,协调20亩工业用地支持彭达团队建立全国菱角交易市场。

“从选址到立项,基层的领导干部都十分关心,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一切都在加速进行中。”彭达迎来了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