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近一年逾九成债基获正收益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近一年逾九成债基获正收益

发布时间:2022/05/06 新闻 浏览:140

近一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走势一波三折,但90%以上的债券型基金实现正收益,最高收益率高达24.04%。在4月新发基金份额中,债基占比超过75%。基金经理认为,经济稳增长是接下来主导债券行情走势的关键。当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信用宽松有望逐步见效,在做好风险控制情况下,后续债券投资可适度关注企业永续债、银行永续债,还有利率债和转债等品种。但转债兼具股债属性,需要警惕投资风险。

58只债基收益率超10%

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在全市场3603只有统计数据的债券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下同)中,有3269只近一年实现了正收益,占比达90.73%。其中,收益率在5%以上、8%以上和10%以上的债基数量,分别为575只、115只和58只。其中,融通增祥三个月定开债基以高达24.04%的收益率位居第一,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收益率为21.61%,华富可转债收益率为19.41%,前海开源可转债收益率为18.85%。

鹏华基金公募债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刘涛管理的鹏华普利债券,截至一季度末,债券持仓比例高达92.90%。刘涛表示,该基金一季度采取了“先攻后守”策略,前期以偏长久期利率做进攻,后期卖出利率债兑现收益,以持有偏中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使得组合净值实现了稳健增长。

公募投研人士表示,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不少投资者逐渐转向了以债券型基金为主的稳健收益类产品,债基也普遍实现了稳健收益目标。但可转债兼具股债属性,波动性不小,对于持有可转债的基金依然需要警惕投资风险。

资金追逐效应明显

在稳健回报效应之下,资金持续追逐债券型基金。

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4月新成立37只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为633.25亿份,在整体835.12亿份的新发份额中占比达75.83%。相比之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进一步下降。其中,股票型基金4月合计发行16只,发行份额55.90亿份,份额占比只有6.69%;混合型基金发行了27只,发行份额84.75亿份,份额占比为10.15%。

从单只产品来看,4月新发基金的债券属性更为明显。爆款基金招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100亿份的发行份额位居第一;紧跟其后的万家鑫橙纯债A、鹏华永宁3个月定开和中信建投(601066)景安A这三只纯债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79.89亿份、74.10亿份和65.50亿份。

除债基外,4月新发基金中的REITs产品也是一大亮点。根据公告,华夏中国交建(601800)REIT的公众发售部分配售比例仅为0.84%,刷新公募基金产品配售比例的历史最低纪录。此外,华夏中国交建REIT此次发行累计吸金超1500亿元(比例配售前),战略投资者数量、网下询价投资者数量和意向认购金额均位居已发行公募REITs首位。

稳增长因素是关键

“经济稳增长将成为主导债券市场走势的关键。”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李陵表示,上半年经济稳增长依然依靠财政和基建发力,下半年随着需求端政策见效,地产链条可能会出现一定复苏,债券的持有收益依然相对显著。在债券市场出现一定调整后,当前配置价值已经体现,未来组合将维持一定的杠杆和久期,增配信用债,顺着央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主线进行交易。

但在市场波动加大背景下,防守策略也不可忽视。刘涛表示,今年市场投资需要先做好防守,等待进攻时机出现,机会更多是跌出来的。目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状态,未来信用宽松也将逐步见效,对应到收益率曲线上,有望呈现逐步向上的态势。

刘涛认为,在信用债投资方面,需要结合宏观面、政策面自上而下地进行分析,根据信贷投放等情况,及时调整投资策略。产业债投资方面,选择中高等级信用品种。在做好风险控制的情况下,适度关注企业永续债、银行永续债等品种。

此外,利率债和转债等品种也是重点关注对象。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过钧表示,二季度利率债收益率可能会小幅上升,信用债投资方面会重点关注信用风险以及地产领域的政策变化。而经过此前调整后,转债高估值有所消化,正股表现对于转债估值的影响将有所加强,行业选择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