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商务部:促进消费稳定恢复 重回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商务部:促进消费稳定恢复 重回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发布时间:2022/03/03 新闻 浏览:113

3月1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商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介绍,过去一年商务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从国内消费来看,持续稳定恢复;从外贸来看,无论从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都创了新高,利用外资较快增长,对外投资保持稳定,多双边经贸合作实现新的突破。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稳住消费对于当前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对于消费的恢复带来较大的压力。对此,王文涛回应,从去年来看,消费持续稳定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特别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达到了24.5%。智能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增长都比较快,消费又重新回到了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但是我们也看到,去年四季度以来消费出现了一些情况,就是下行的压力在增大,社零增速10月份4.9%、11月份3.9%、12月份1.7%。总的我们感觉到,消费的下行压力还是很大,今年的稳消费压力不小。”王文涛坦言。

对于如何发力促进消费稳定恢复,王受文表示,商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从三个方面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增强消费市场的主体活力。消费特别是基础性的消费、聚集性的消费受疫情的影响最直接,比如餐饮、住宿,还有零售,受到疫情冲击更为明显,这些行业困难也就更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国务院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对这些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出了力度大、针对性强的纾困帮扶政策,首要的就是把这些纾困帮扶的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创新理念方式,办好消费促进活动。去年商务系统组织了一些像全国消费促进月、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老字号嘉年华等系列活动,通过评估,这些活动对于促消费起到了比较明显的积极作用。今年,商务部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总结去年促消费活动的经验做法,继续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比如,今天晚上就将在北京举办“2022年全国消费促进月”启动仪式。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比如消博会、汽车嘉年华、家居消费季,稳住重点商品的消费,同时,借助北京冬奥会巨大成功所带来的“冰雪热”、冰雪消费,组织形式多样的冰雪主题消费促进活动。

三是服务美好生活,打造消费升级平台。从城市来说,商务部门去年推出了五个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经过近一年的培育,我们将要总结、提升。同时,进一步推进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的示范创建,加快建设便利居民生活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我们也将鼓励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发展,很多地方有创新,形成了一些特色街区、网红打卡地等。商务部门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发展绿色健康消费,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