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白酒市场有点“冷” 经销商花式促销释压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白酒市场有点“冷” 经销商花式促销释压

发布时间:2022/02/24 新闻 浏览:140

“春节期间,很多客户取消了订单,有的客户把原箱订单改为散瓶。”某茅台经销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春节本是传统的白酒销售旺季,但今年呈现“旺季不旺”局面。记者调研发现,面对清淡的市场,经销商纷纷祭出“花式促销”大招。

促销“玩法”多样

在北京西城区某超市,白酒柜台贴满“买一瓶返现xx元”等促销标示。其中,“洋河大曲(新天蓝瓶)52度500ml买A赠B”的标识吸引了消费者驻足。工作人员介绍,赠送的是“洋河大曲(新天蓝瓶)42度500ml”。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五粮国宾、习酒、青花汾酒、酒鬼酒、杏花村、红星二锅头等品牌促销各有自己的“玩法”。“这是代理商的促销,并非酒厂和超市的活动。”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返现”,需要先按标价结账,工作人员再将返现金额转账给消费者。“但开票还是要按照标价,不会把返现算进去。”

记者发现,这些促销活动时间基本都在2月1日-28日。白酒行业专家、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少经销商迫于库存压力,在旺季开展促销,加快资金回笼。

茅台经销商有喜有忧。北京某茅台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茅台酒销售情况比往年差很多。“往年不少客户会订十几箱,但今年只要一两箱,甚至很多订单都取消了。”华东某大型茅台经销商则表示,自己的客源相对稳定,春节前后没有退订现象,跟往年销售情况差不多。“飞天茅台基本上供不应求。如今白酒行业不断向头部企业聚集,区域性酒企被严重挤压。”

中小型白酒经销商出货意愿更加强烈。某中小型经销商老板陈娟(化名)为了提高关注度,在微信朋友圈放出“大招”——买自营品牌酒就送冰墩墩!经销商老蔡告诉记者,一些中小型白酒、洋酒经销商自掏腰包买来飞天茅台,与自家的酒进行搭售。

蔡学飞表示,长期看,搭售这种促销手段会伤害自身品牌。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欧阳予告诉记者,白酒行业从品类扩张回归品牌品质时代。“中小酒企应该多在品牌上花精力,不能只在渠道层面做文章。”

多地白酒市场遇冷

河南省酒业协会流通委员会秘书长皇甫尚旻此前表示,2022年春节旺季销售不旺,渠道库存压力大。郑州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关春夏表示,郑州酒类市场遭遇近年来“最冷”的春节假期。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河南、天津等地需求反馈相对较差,宴席场景占比较高的次高端酒受影响较大。华创证券的调研结果显示,山东、广东、浙江、天津、河南等地的白酒市场比较疲软。

蔡学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白酒消费确实比较平淡,整体动销率偏低。“多方面因素造成销售遇冷,非名酒比名酒萎缩更严重,同时消费者也更加理性。”

展望2022年白酒市场,业内人士表示,高端白酒投资持续加大,行业供给不断增加,已出现结构性供给过剩局面。欧阳予则对此表示乐观,认为白酒市场顺利通过压力测试,行业全年稳定增长基调确定。

“2022年白酒行业将结束高速增长期,但名酒势能会进一步走强,中低端品牌受到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行业进入品质比拼时代。”蔡学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