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IMF下调中美2022经济增速预期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IMF下调中美2022经济增速预期

发布时间:2022/01/29 新闻 浏览:18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美国当地时间25日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4.4%,并全面调降各主要经济体今年的增速预期。这一调整迅速引发国际关注,法新社称,2022年全球经济前景依然受到多重风险困扰,包括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以及冲击消费者和企业的通胀,这些情况预计持续时间将比之前市场认为的更长。

美国4%,中国4.8%

“2022年初,全球经济状况弱于预期。”IMF在其报告中写道,随着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持续扩散,各国重新采取措施限制人员流动。在能源价格上涨和供给扰动的影响下,通胀有所上升,其上升幅度和波及范围均超出预期,在美国以及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尤其如此。

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1年的5.9%下降至2022年的4.4%,相比2021年10月给出的预测下调0.5%。IMF称,这一调整主要是因为最大两个经济体的增速预测有所下调。IMF将美国的增速预测下调1.2个百分点至4%,也将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5.6%下调至4.8%。

IMF还调降其他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例如出于供应链中断和疫情对经济破坏等原因,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速小幅调降0.4个百分点至3.9%。其中,由于德国经济受到供应链中断的冲击更加严重,IMF对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速的调降幅度更大,达到0.8个百分点,至3.8%。

相比发达经济体,IMF更多地表达了对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在报告中,IMF将巴西2022年经济增速大幅下调1.2个百分点至0.3%,将东盟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经济增幅下调0.2%至5.6%。

美国调降幅度最大

在去年10月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IMF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2%,较此前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但在最新一期预测中,IMF将美国2022年经济增幅下调1.2个百分点至4%,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中的调降幅度最大。IMF解释称,这一调整与美国推出的“重建美好未来”财政刺激法案难产、美国提前退出货币宽松政策以及持续的供应链中断相关。

北京时间27日凌晨,美联储预计将宣布其议息政策会议结果。基于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预计美联储将在此次会上暗示计划最早3月加息,并考虑取消其他在疫情期间实施的旨在支持经济复苏的超级宽松政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今年美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可能来自政策退出过快,这个风险与通胀紧密联系在一起,处理不好的话会导致“滞胀”。美联储之所以加速货币政策正常化,其核心的考量因素就是高通胀的问题。货币紧缩对于抑制需求拉动型的通胀有比较好的效果,但同时也会削弱需求,导致经济再度面临下行压力。

为何应对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IMF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4.8%,但与市场的普遍预测存在差异。IMF称,这一调整是基于抗疫政策给经济活动带来影响以及房地产开发商持续面临财务压力。

“抗疫政策和房地产的问题并不足以使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到5%以下”,明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为例,三四季度是房地产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同时保持“动态清零”的政策,且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力度远不及当下,但中国三四季度仍然实现分别为4.9%和5.2%的两年平均增速,说明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没有下降到5%以下。

明明预测,2022年中国GDP增速目标大概率在“5.5%左右”,最终的增速也会落在5.5%附近。从今年地方两会的结果来看,地方政府稳增长的积极性很高,GDP的平均目标在6%左右,投资是主要抓手,上半年基建发力是比较确定的,可能冲击10%的增速,制造业的增速也应该会在5%以上。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撰文称,中国有采取更具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的余地,可以实现较高的经济增速。由于中央已经提出“稳增长”的大政方针,对于202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有理由感到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