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央行”加量”逆回购 维护流动性平稳”跨年”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央行”加量”逆回购 维护流动性平稳”跨年”

发布时间:2021/12/31 新闻 浏览:168

12月29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维持在2.20%。考虑到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1900亿元。

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临近年底,资金面受跨年因素短期扰动,机构对跨年短期资金需求上升。公开市场操作“加量”,释放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信号,预计资金面将实现平稳跨年。

事实上,从12月20日开始,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就逐渐加大,主要表现为单日逆回购操作规模从之前的100亿元增至200亿元,并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与7天期品种形成搭配。本周是2021年最后一周,进入本周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进一步加码。周一(12月27日),逆回购操作规模增至500亿元;周二(12月28日),逆回购操作进一步加量至2000亿元,创出10月下旬以来的单日操作量新高。

根据往年经验,受监管考核、假期等因素影响,年底资金需求集中增加,资金价格容易出现较大波动,而人民银行一般会适时出手,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例如,12月27日,DR007一度上涨至3.2%,明显高于政策利率水平。随着12月28日、29日两天连续2000亿元规模逆回购的投放,目前资金利率已明显回落。12月29日DR007为2.365%,较上一日降低44个基点。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银行持续加大短期资金投放动作,可明显起到维稳跨年资金面和避免资金价格过度上行的作用。“市场一致预期央行会呵护资金面。连续两日央行平价加量逆回购规模、维稳市场流动性,市场利率明显回落,反映市场资金面趋稳。”周茂华表示。

从12月全月来看,12月15日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落地,当日人民银行又超预期开展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下半月重启14天期逆回购,降准后资金利率虽有下行但仍维持在年度波动区间内。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人民银行操作更加精准有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受跨年因素影响,节前7天以上期限资金利率有所上行是正常现象,节后自然会有趋势性回落,对此不需过度关注。”孙彬彬说。

周茂华表示,从以往经验看,预计接下来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应对短期流动性干扰因素,确保资金面平稳跨年无忧。

日前召开的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四季度例会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对于人民银行强调的“主动有为”“灵活适度”“精准性”,孙彬彬表示,考虑到明年1月政府债券净融资大概率将超季节性增加,叠加春节前后取现等潜在扰动因素,预计人民银行将更加主动有为予以平滑,盯住利率精准开展操作,降低市场利率波动。周茂华表示,考虑到当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发力稳增长,总量型工具和结构型工具将发挥好作用,市场流动性也将保持合理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