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证监会核发中国移动IPO批获批 三大运营商即将”会师”A股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证监会核发中国移动IPO批获批 三大运营商即将”会师”A股

发布时间:2021/12/16 新闻 浏览:193

12月13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中国移动即将启动发行事宜。

据中国移动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65亿股A股股份,募集资金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千兆智家建设、智慧中台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等5个项目,总投资共1569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为560亿元。

如果中国移动此次成功上市,将刷新A股市场最近10年来最大IPO募资金额纪录,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一起,三大电信巨头将聚首于A股市场。此外,中国移动回A上市,在中国资本市场中还具有特殊的意义。

“中国移动回归A股承载着重大意义。”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主板红筹第一股,中国移动回归A股,有助于增强A股市场蓝筹股的整体实力。

实际上,早在2006年就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回归A股事宜将于2007年上半年全面启动。在此之前的2005年底举行的财经年会上,中国移动时任董事长王建宙曾公开表示,中国移动非常希望在适当的时机能够在A股市场上市。

“中国移动回归A股,意味着三大电信运营商将齐聚A股市场,形成一个颇具权重的电信运营商板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A股市场融资环境较好,流动性较为充分。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投资价值都很好,随着5G应用的陆续推进,后续业绩有望出现更多新的增量,投资价值可期。

据中国移动日前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运收入6486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净利润872亿元,同比增长6.9%。另据第一上海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移动自由现金流强劲,最近5年平均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500亿元,平均自由现金流达800亿元。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700亿元,是全球现金流表现最好的电信运营商。

随着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力转型,中国移动的传统通信收入占比逐步下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通信服务收入为57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9.0%,占总营收的88.32%,比去年同期降低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的增值服务收入增长迅速,销售产品收入及其他收入为758亿元,同比增长55.4%。

“其实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投资价值都很不错,股价相对平稳,制约股价的主要因素就是体量太大。”在盘和林看来,尽管有破发先例在前,但中国移动上市后的股价预期要更为乐观。“首先,从PB(平均市净率)来看,中国移动的PB是0.7,股价长时间在净资产之上,当前的PB涵盖了从美股退市的风险折价。中国移动的A股发行状况相对更好,预计上市后股价对应的PB会维持在1附近。”

盘和林同时表示,中国移动回归A股后,将更加贴近市场用户,国内投资人比国外投资人更了解中国移动,有望获得更高的股权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