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21年“祖国在你身后”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决赛举办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2021年“祖国在你身后”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决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02 新闻 浏览:193

大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外交部领事司担任指导单位。大赛以“守望相助,共筑平安路”为主题,通过情景剧形式、场景再现方式,讲述领保故事、传播领保知识,传递首都温暖、送上关心关爱。

领事保护就是温暖的守护。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外办深入践行“外事为民”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高领保宣传的精准度、覆盖面和实效性,以菜单式服务模式,精心打造情景剧大赛、领保宣传月、月度大讲堂等主题活动,擦亮“北京领保”品牌,切实提高北京市民与机构的境外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本届大赛自4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在京高校、企业、市民艺术团踊跃参加。活动影响力还辐射到国内其他省市,并且首次出现海外华人华侨团队报名参赛。

参赛剧目精彩纷呈,既有领保工作者一线抗疫的场景重现;也有智慧反诈、见招拆招的趣味演绎;更有社区大爷大妈们带来的既接地气、又有教育意义的温情救援故事,生动呈现了领事保护工作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和领保人的使命担当。经过专家团队评审,最终6支队伍进入决赛。

主题鲜明,深耕热点讲好中国故事。

决赛剧目的选题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当前领保多发事件,将抗疫、反诈等作为切入点,让观众感受到“国人脚步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领事保护工作人员就是大家的‘贴心娘家人’”。

赛训结合,打造情景剧大赛“集训专班”。

各相关领域专家强强联合,多回合、线上线下集训,既有知识准确性的把关,更有国家一级演员杜宁林、臧金生、雷瑞琴等艺术家们的一对一指导,帮助参赛队伍提高作品的专业水准和表现力。

寓教于乐,领保知识随堂考。

决赛还设置观众互动环节,就情景剧中体现的领事保护知识提问,引导大家学领保、知领保、用领保,争做光荣的领事保护宣传员、境外安全的实践者。

经过激烈角逐,外交学院的《国家》以动人的情节、精湛的表演受到专家评委一致肯定,获得大赛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老兵,我们回家》和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别害怕,祖国在你身后》获得二等奖。日本中国文化艺术中心的《走,咱们回家》、西城区月坛街道星月艺术团的《高薪入“局”》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的《防范诈骗擦亮眼不信不睬不给钱》获得三等奖。西城区政府外事办公室积极组织参赛队伍,密切配合大赛相关活动,荣获特殊贡献奖。

参赛选手表示,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不仅为大家提供了展现风采的舞台,也是交流领保知识的平台。在大赛集训过程中,领保专家、艺术家对剧目给予精心指导,从中获益匪浅。

现场不少观众感动落泪。他们表示,剧目精彩,故事感人。观看表演不仅增长了对领事保护的认识和理解,海外出行应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充足的临行准备;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不论走到哪里,强大的祖国就在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