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前7月96%债基上涨 华商华宝广发旗下多只基金领涨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前7月96%债基上涨 华商华宝广发旗下多只基金领涨

发布时间:2021/08/07 新闻 浏览:236

从今年前7月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看,目前的普涨格局非常明显。根据记者统计,剔除净值异动基金后,在有可比业绩的3563只基金中,净值下跌的仅有142只,占比不到4%,另有12只债基持平,其余3409只债基全部上涨,占比达到了96%。涨幅超过10%的多达64只,其中9只债基涨幅超过20%,业绩十分亮眼。

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A、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C、华商信用增强债券A、华商信用增强债券C涨幅领先,前7月份收益率分别为35.24%、34.93%、31.14%、30.87%,另外,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华商可转债债券A、华商可转债债券C的涨幅也分别有20.11%、19.49%、19.22%。前4只债基的基金经理为厉骞,其从2016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2019年底开始管理公募基金。后3只债基的基金经理是张永志,早在1999年9月至2003年7月,张永志就职于工商银行青岛市市北一支行任科员、科长等职务;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就职于海通证券任债券部交易员;2007年5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5月至2009年1月担任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员;2009年1月至2010年8月,担任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起管理公募基金,至今超过已经11年。

这些基金均重仓可转债,以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为例,今年一季报显示,其股票和债券资产分别为15%和80.39%,而可转债占到了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74.64%。二季度,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也有56.03%。

基金经理厉骞在二季报里介绍到,2021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呈现震荡下行走势。1月份,信用债市场情绪恢复叠加债券市场杠杆率提升触发央行调整,1月底资金利率跳升,收益率反弹。2月份开始,资金面逐渐平稳,叠加市场对经济和通胀等预期比较充分,债券市场走出慢牛行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3.1%。6月份以后,流动性逐渐回归平衡,资金利率小幅抬升,债市乐观预期有所修正,国债收益率小幅回升。厉骞称,其债券资产配置主要以中短久期的债券为主,投资信用评级以AAA为主,严格控制信用风险,并适时参与利率债、可转债及权益资产来增厚基金收益。

除此之外,华宝可转债债券A、华宝可转债债券C、广发可转债债券A、广发可转债债券E、广发可转债债券C、财通收益增强债券A、财通收益增强债券C等多只债基也在前7月获得了16%以上的收益率。

不过,在如此整体形势良好的情况下,还是有一些债基遭遇亏损,中海可转债债券C类、中海可转债债券A类、东海祥瑞C、东海祥瑞A、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C等基金的前7月收益率就分别下跌了8.18%、7.83%、7.17%、6.92%、5.99%。尽管这些债基也主要持有可转债,但从行业来看,中海可转债在上半年里重仓券商与银行可转债,股票资产也主要是券商和银行股。

东海祥瑞主要持有国债,二季报披露,国债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82.09%,另有10.08%为政策性金融债。基金经理在二季报里表示:“在二季度的基金运作过程中,考虑到基金申赎扰动,以及资产规模等因素的影响,我们继续提升了高流动性债券资产的配置比例,总体以利率债的仓位为主。后期我们将通过对债券收益率及利差运行方向的分析和判断,积极把握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力争为客户创造稳健的投资回报。”

截止到今年6月30日,东海祥瑞A/C的资产规模分别为0.08亿元和0.01亿元,而在去年底时,其规模还有2.09亿元和1.16亿元,中小基金公司的竞争压力在其身上表露无疑。

回顾今年的债券市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债券市场主要的特点首先是境内外投资者在6月对杠杆交易的兴趣有所提升,反映了上半年的季节性流动需求。其次,存款利率调整后,市场对长久期债券和企业信用债的需求明显提升。6月份定期存款利率下调,降低了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使债券配置更具吸引力。投资基金通过削减银行间定期存单规模,同时购入安全性更高的债券和企业中期票据,来延长投资组合中的债券久期。

此外,招商证券固收分析师尹睿哲认为,7月以来,利率债成交时现脉冲式放量。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交活跃度明显提升。长期国债月成交占比继续提升。在大额交易的冲击下,市场的波动明显加大,其中10年期国开债20日的波动率从6月底快速上升至80%分位处。

有分析师表示,数据表明债市交易情绪高昂,但券价经过连续上涨后,做多情绪释放的已经非常充分,市场分歧日趋加大,部分投资者担心前期市场反应了比事实更多的利好,如果后续新增利好低于预期,债市或将进入调整。但也有银行债券交易员称,一般牛市中后期会有换手率较高的现象。但从期限利差判断,目前10年和30年国债利差仍能保持接近60个基点(bp),或表明行情仍未进入非理性时期。

华泰证券固收张继强团队指出,债市在疫情、经济、降准等多因素助攻下,收益率大幅走低,利率债收益率和信用利差都已压到历史低位水平。总体而言,债市行情偏极致,操作难度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