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来自葫芦娃药业的节气小TIPS之—— 春暮夏初换季时,谷雨养生宜祛湿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来自葫芦娃药业的节气小TIPS之—— 春暮夏初换季时,谷雨养生宜祛湿

发布时间:2023/04/20 健康 浏览:365

4月20日,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常言道“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前后,气温迅速回升,降雨明显增多,空气湿度变大。此时,气温升高,心气逐渐旺盛,脾气也处于旺盛时期,正是身体补益的大好时机,我们应该如何在这金贵的几天、抓住春天的尾巴进行养阳祛湿?谷雨时节又该如何进补、如何养生呢?

近日,一档由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独家冠名的CCTV-1《生活圈》融媒体养生节目《名医说节气》,目前已经播出到了第十期,本期的主题为“谷雨谈养生,祛湿要健脾”,特别邀请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儿科五区主任医师闫永彬作为嘉宾,与大家共话暮春养生,对谷雨节点的健康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尽的科普和讲解。

 

 

雨生百谷,生机盎然

《群芳谱》曰:“谷雨,谷得雨而生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初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古人认为,谷雨时节,水草开始随风漂流,布谷鸟拂羽振翼高飞,戴胜鸟盘桓于桑树之上,春蚕破卵而出,草木繁盛,花团锦簇,遇见最美暮春色。春雨绵绵是谷雨节气最主要的特点。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由于谷雨节气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因此需防“湿邪”侵袭伤身。注意开窗通风、加强保暖,不要着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黄帝内经》有云:“脾者土也,治中央,常以四时长四藏,各寄治十八日。”这是说四季季末的十八日均由脾所主,谷雨节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养生除了养肝护肝外,还需要注意健运脾胃,因为过了谷雨便意味着春季快过去了,夏天即将来临,夏天以炎热潮湿天气为主,此时应根据个人体质,可适当多吃健脾胃、祛湿食物。

 

 

养生做好四件事,谷雨祛湿正当时

老话说:“春雨落,百谷生,人间暮春好风光。”春日总给人们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此时野外空气清新,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我们在养生中要格外注意去湿防潮,避免“湿邪”侵袭,尽量做到“夜卧早起”的养生原则,保证7-8小时睡眠为宜。

(1)情志养生 戒忧戒怒

春属木,与肝相应。立春之后,自然界阳气骤升,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谷雨时节肝气达到最旺,容易引动人体内蓄积的内热而生“春火”。此时如果七情不畅,会影响肝的疏泄和阳气的生发,导致脏腑机能紊乱。故谷雨节气我们要注意调畅情志,戒忧戒怒,避免影响夏季情志。

(2)运动养生 柔和锻炼

中医认为动则升阳,阳动则气血随之运行,有利于水湿运化。谷雨正值春夏交接之际,此时人体集体发散,容易出汗,而汗出过度则会影响夏季的气血健康。因此,运动养生谨记遵循“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的原则,避免过度出汗,导致阳气外泄,影响身体健康。

饮食养生 少食辛辣

谷雨阳气升发,胃肠有积热的人一旦饮食不节容易上火,甚至诱发春季腹泻、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谷雨时节湿气较重,也可以适当吃些健脾祛湿的食物,以健脾化湿为基本原则,例如吃淮山药、芡实、薏仁、扁豆、赤小豆等食物以健脾利湿。

 

 

(4)穴位养生 适当摩腹

针对谷雨时节湿温兼夹,易伤脾脏的特点,可以通过穴位按摩健脾祛湿,通过艾灸温阳、利湿、通脉,一方面改善脾胃运化功能,祛除湿气;另一方面可抵御湿气内侵人体,未病先防。如果孩子有春火、积食的表现,家长平时可以为孩子做一些促进脾胃运化的简单按摩手法,例如每天捏脊5-7次、按摩足三里1-3分钟、摩腹(顺着肚脐方向按摩腹部,顺时针)3分钟等。

 

 

去湿邪、脾胃,呵护宝宝安然入夏

《黄帝内经•宝命全形论篇》“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这是中医天人相应的观点,所以,像谷雨这种节气变化也会导致孩子身体的不同反应,尤其是脾胃方面的“问题”,包括:蹬被子、抱着肚子“趴睡 ”、磨牙、说梦话、难哄睡、口水多、有口臭等等。针对以上症状,家长们可以通过让孩子的膳食结构合理、营养均衡、增加适当的户外活动等方式来调理:对于脾胃虚弱偏内寒的孩子,应养成吃热饮的习惯,少喝冷水或冷饮,正如中医说的“饮食自倍,脾胃乃伤”,平时可多吃山药、芋头等。对于积滞内热的孩子,少吃干燥、油炸、辛辣食物,可适量吃一些苦味的蔬菜,如清炒苦瓜等。

 

 

如果孩子饮食正常,生活方式等无异常的情况,无明显病因的还需要及时的就医查明病因,脾胃为后天之本,家长可使用健脾开胃、消食类的食物、药物配合滋阴清热类的中成药来调理,例如中成药小儿康颗粒、小儿七星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