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海淀硬核力量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海淀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2023/07/19 财经 浏览:109

(17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淀区委、区政府负责人介绍了海淀区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硬核力量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海淀区委书记王合生说,海淀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地,也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海淀区将建好中关村科学城,让各类主体更好创新创造,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海淀区科技创新资源和基础优势突出,有2个国家实验室、106家全国重点实验室、10个新型研发机构,驻有37所高校、96家国家科研机构,还有近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1家独角兽企业,266家上市企业。

立足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功能定位,海淀区加快中关村科学城建设。随着“两区”建设的深化,去年以来海淀区聚集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总部29家,今年1至5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36家,实际利用外资49.8亿美元,占全市60%。以“研发创新”为特色的中关村综合保税区获批,将于明年5月封关运作。海淀区把中关村论坛作为推动开放发展的加速器,永久会址下半年将竣工并投入使用,打造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截至目前,海淀区有8家千亿元级企业、31家百亿元级企业、248家十亿元级企业、1750家亿元级企业,通过底层技术布局支持培育中小企业发展,上半年新登记注册企业17254家(总量26万家),其中科技型企业8536家(总量13万家)。

科技创新带动了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2022年海淀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今年以来经济加快恢复,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57.6亿元,增长4.3%,预计上半年将增长6%以上。

在让各类主体更好创新创造的同时,海淀区紧抓城市精细治理,让区域环境更加优美宜居。作为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海淀区深入落实三山五园地区保护规划,重塑地区山水形胜的整体格局,推动景观生态与历史文化有机交融,已改建13处公园,新增绿道36公里,绿化面积42.36平方公里,恢复水面56.8公顷,实现水域循环互通。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即海淀区博物馆新馆即将完工,基本陈列区域将于年底开放。

大力推进“无界公园”建设,拆除92处公园护栏围网,让绿色更多地走进群众生活;实施“水清岸绿慢行”行动计划,城区20条河道实现补水,全域增加水面面积154.4公顷;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中小学生在教育集团及优质学校、特色学校就读比例达91.3%;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海淀区北部医疗中心、苏家坨中心医院等项目;累计实施北京卫星制造厂科技园、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等100个城市更新项目……各类惠民实事正在海淀开展,让市民生活更有幸福感。

王合生说,海淀区将始终把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中国式现代化海淀新实践,为首都现代化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