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京市文化遗产地监测预警平台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北京市文化遗产地监测预警平台

发布时间:2023/07/19 财经 浏览:107

(17日)从北京移动获悉,其与市文物局共同打造的“文化遗产地监测预警平台”上线,助力北京中轴线保护。预警平台硕大的屏幕上实时跳动着一串串数字,空气湿度、游客密度等多方面信息一览无余,成为中轴线的贴心数字“保镖”。

北京中轴线北起钟楼、南至永定门,全长7.8公里,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市文物局对中轴线的监测保护提出了“隐患及早排查、问题实时上报、全面分析研判、动态闭环管理”的要求。

“平台利用遥感卫星、监控摄像头等设备和设施,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一系列新技术,对中轴线实现全方位保护。”工作人员介绍,监测预警平台以“政务云”为基座,用移动物联网作为连接手段,将遥感、监控设施连接起来,实现对中轴线文化遗产“从天空到地面”的一体化全面监测和保护。

规模如此之大的文化遗产地保护,需要监控海量数据。北京移动为中轴线上的很多文物保护专业设备安装了内嵌式物联网卡,便于将相关监测数据实时回传至监测预警平台,做出预判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平台还能提供精准稳定的客流监测和数据分析模型,当遗产保护区域内客流超过安全阈值时,会通过5G消息和限流短信等方式及时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