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自贸区打造航空航天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天津自贸区打造航空航天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05/17 财经 浏览:188

央广网天津5月14日消息(记者周思杨 通讯员陈梦雪)近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东疆片区、中心商务片区、天津机场片区支持天津航空航天产业补链强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天津港保税区隆重举行。这是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片区间围绕特定产业链形成的合作范例。天津市商务局、天津海关和自贸区管委会见证签约。

 

 

签约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港保税区供图)

此次协议的签署是天津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立足自身优势产业资源和政策创新成果,进一步形成创新合力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推动天津市形成航空航天产业融资租赁+国际保理+保税维修再制造优势产业集群,建成从飞机总装–>销售–>融资租赁+保理–>维修和再制造–>“客改货”–>拆解–>二手交易的航空航天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根据协议,三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产业协作和招商合作,联合制定航空航天产业支持政策,推进政策创新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集成发展。

据了解,融资租赁、国际保理及保税维修再制造分别是东疆片区、中心商务片区、天津机场片区的优势产业。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具有高端劳动密集和高端技术密集的特点,能够推动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产业竞争力,成为支持我国扩大吸引外资制造企业的新支点。天津自贸试验区是全国仅有的两个承担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先行先试任务的自贸试验区之一,在全国首创“小时包修”“标准件互换”等自贸创新政策,在部件延伸维修、适航性检测、飞机客机改货机、保税维修+保税租赁等领域推出多项创新举措,简化了保税维修再制造企业的通关模式,聚集了庞巴迪、古德里奇、海特等一批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企业。据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建介绍,今年前4个月,天津市飞机整机保税维修再制造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中进口维修再制造飞机16架,占全国保税维修再制造进口飞机总量的64%,出口维修再制造飞机10架,占全国45.5%。

融资租赁是天津的另一优势产业,飞机、船舶、海工平台、高端装备等租赁业务居全国领先地位。随着租赁规模的扩大,产生了大量的租赁设备维修再制造需求,“保税维修+保税租赁”新模式应运而生。而商业保理、基金等金融服务项目可满足航空航天项目融资需求,支持相关领域租赁资产上市交易。

坐落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的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了一架境外注册的波音飞机的保税维修改装业务。目前,在企业的停机坪上仍有8架飞机等待维修。据了解,海特飞机“客改货”订单已排至2024年。企业坦言,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天津海关和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创新支持。

为进一步落实三方协议,天津机场片区发布《进一步支持航空保税维修及再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企业开展航空器及航材、备件等相关跨境租赁及再租赁业务;支持企业设立全球航空备件分拨中心;支持企业将维修或再制造后的境外航空器,在境内继续承揽和履行租赁业务,无需实际离境等。“这非常利好我们与国内外飞机租赁公司的维修业务合作。”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聪告诉记者,以往境外航空器在天津海特执行维修、改装业务后,若在境内继续承揽和履行租赁业务,需要先实际离境,再回到境内。现在则可以不实际离境。该项政策的实施能够为客户节省调机费用与调机时间。“目前,我们已有客户在申请使用这一创新政策,大大降低了维修成本。”陈健聪说。

为更好地落实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创新任务,天津自贸试验区将以此次三方签约为契机,搭建交流合作互动平台,推动航空产业资源共享,协调解决产业政策需求,促进制造业、服务业与金融多业态融合发展,从而进一步完善航空航天全产业链,推动产业模式创新,为天津市制造业立市、稳定外贸外资作出更大贡献。目前,东疆片区融资租赁公司的飞机已在天津机场片区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