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去年总营收同比增长19.81% 上市公司“动力源”作用持续强化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去年总营收同比增长19.81% 上市公司“动力源”作用持续强化

发布时间:2022/05/06 财经 浏览:125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上市公司业绩能够真实反映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和质量。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新统计,2021年,全市场新增上市公司524家,年末公司数量增长至4682家,总市值96.53万亿元,规模稳居全球第二。截至4月30日,全市场共有466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经济增长“动力源”的作用持续强化,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的地位更加巩固。

业绩提升增韧性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4.97万亿元,占全年GDP总额的56.81%;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9.81%;非金融类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4.9万亿元,同比增长22.63%。约八成公司实现收入增长,四成公司收入连续三年持续增长。此外,上市公司海外收入同比提高18.03%。

2021年,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6%;扣非后净利润4.43万亿元,同比增长24.39%,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约为5.03万亿元,同比增长9.82%;近八成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显示出较高的盈利质量。

分行业看,按照证监会公布行业划分标准,19个行业大类中,约九成行业收入、七成行业净利润保持增长,约九成行业实现盈利,行业差异化特征显著。利润排在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金融业、制造业和采矿业,合计贡献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的接近8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945.84%、335.12%和120.24%。

2021年,上市公司在保持高成长的同时,主动与投资者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现金分红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超过3300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81.67%。“现金分红证明上市公司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上市公司积极分红有利于培育稳健型投资者,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培育长期投资理念,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说。

研发投入添底气

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迭代产品服务,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增添了发展底气,增强了发展动能。

“2021年,上市公司在推动研发创新、加大资本支出、优化资本结构等方面表现突出。”陈雳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约1.31万亿元,同比增长23.53%,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总额的47.02%。研发强度排在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专利数量从2020年末的122.70万件增加至2021年的145.05万件,增长了18.22%。

作为“硬科技”公司集中地的科创板,2021年研发强度保持高位,全年研发投入金额共计852.4亿元,同比增长2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3%。2021年底,科创板已汇聚了一支超过14万人的科研队伍,平均每家公司超过33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接近三成。

研发投入加码促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创板公司全年合计新增发明专利7800余项,平均每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数达到108项,66家次公司牵头或者参与的项目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等重大奖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不少科创板公司及时开展应急攻坚,推动了新冠特效药、疫苗、快速检测试剂等加快落地。

应对挑战有信心

受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外部环境更趋不确定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给上市公司发展带来了挑战。

在稳就业方面,沪市主板公司发挥了应有作用。2021年,沪市主板公司新增员工人数约24万人,整体就业人数达1670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数量比重2.22%,高于2020年的2.19%。以GDP占比测算,间接带动就业人口在2亿人以上,占全国就业人口比重近三成。其中,制造业就业人数同比增长4%,增幅居各行业前列。汽车设备、医药、计算机通信、电气机械设备等行业员工规模均超40万人次,体现出稳增长与稳就业互促共进。

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疫情压力,一批关乎国计民生的上市公司积极配合保供稳价,通过内部挖潜力、降成本、提效益,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在毛利率承压的情况下,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费用率分别压缩2.9个、0.7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交运仓储、住宿餐饮等行业克服疫情影响,费用率同比分别降低0.8个、1.0个、3.8个百分点,维持服务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3年多来,证监会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坚持把好入口关与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并重,聚焦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双轮驱动,着力化解违规占用担保和股票质押等突出问题。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发生积极变化,“晴雨表”功能得到更好发挥,有力支持了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以沪市主板为例,2021年有60余家公司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累计金额780余亿元;20余家公司解决违规担保问题,累计金额620余亿元。2021年年度报告期间,沪市主板新增发现存在占用担保的公司家数较2020年减少约六成。股权质押方面,2021年末,沪市主板存在股票质押的公司家数较年初减少逾50家,高比例质押公司数量较年初下降逾三成,较最高峰减少三分之二;年末质押待偿还余额7806亿元,较年初减少515亿元;市场整体履约担保较年初提高逾16个百分点,违约风险明显下降,整体风险进一步收敛,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疫情、地缘冲突风险等因素并未改变中国经济韧性较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拥有强劲发展的内生动力,包括完整的产业体系、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便利的基础设施、强大的国内市场、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丰富的政策工具等,这些都让中国经济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稳中向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