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跨省结算不断扩围,让“异乡愁医”成为历史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跨省结算不断扩围,让“异乡愁医”成为历史

发布时间:2022/05/05 财经 浏览:147

国家医保局最新数据显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共有72个统筹地区启动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争取在今年年底前覆盖所有统筹地区。

此次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扩围,首先体现在地理范围上。2018年以来,长三角、京津冀、西南五省(区市)相继开展区域内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2021年2月,新增15个省区作为改革试点,当时全国有27个省份开展门诊费跨省直接结算。现在改革再次扩围,地理范围越来越广,同一政策覆盖全国所有统筹地区已指日可待。

此次扩围还体现在病种上。最初的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主要针对常见病、多发病,后来将门诊慢特病也纳入其中,并且被纳入的慢特病越来越多。要知道,慢特病本身就享受特殊的医保待遇,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意味着这些差异性很大的特殊待遇也要跨省流动,改革的难度要大得多。相信病种上的不断扩围,终将使疾病不分轻重缓急,无一例外地被政策所覆盖。

回顾整个跨省直接结算政策推进的过程,扩围始终是不变的基调。比如,最初只是跨省住院直接结算,此后跨省看门诊也纳入其中。跨省看门诊比跨省住院更普遍,这方面扩围使政策的惠及面大幅提升。再如,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不断扩围,当前不仅涵盖了所有大医院,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小医疗机构也实现了跨省直接结算。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或许有一天,跨省直接结算将涵盖所有医疗机构。

不断扩围的最终目标,是政策的阳光照见每个角度、惠及每名患者、覆盖每种疾病,使异地看病的所有围墙被推倒、门槛被彻底消除、信息被完全打通。到那时,看病再无省内省外之分、本地异地之别。当然,这是一种极为理想的状态,要想实现这种状态,还须作出艰苦努力。就现有条件而言,这项改革的核心目标,仍然是在地理范围、病种、看病形式、定点医疗机构等方面不断扩围。

当前跨省流动人口越来越多,仅跨省就业的职工、随子女迁居的老人、回原籍居住的退休人员等,就不在少数。即使不在外地长期居住的人,也很可能因为出差、旅游、探亲等原因,需要到异地看病。异地看病所面临的一些难题,已成为不少人的烦心事,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每个家庭、每个人。全面有效化解这道难题,已变得时不我待。

由于各地的医疗市场块条分割现象十分突出,政策差异性很大,影响到医疗资源和患者跨省流动,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应该将医疗这个特殊的领域考虑在内,打通地区壁垒,缩小政策差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异地看病的便捷性,让“异乡愁医”真正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