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个人持有权益ETF占比升至55% 一年猛增12个百分点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个人持有权益ETF占比升至55% 一年猛增12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22/04/12 财经 浏览:92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关注到权益类ETF产品的配置价值。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权益类ETF个人投资者占比达到55%,一年猛增近12个百分点。

个人持有权益ETF

占比接近55%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纳入统计的529只权益类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个人投资者占比为54.72%,同比增长近12个百分点;同期,机构投资者占比从57%降至45%。

2021年半年报时,个人持有人的占比已经达到51.53%,超过了机构投资者。2021年年末,个人投资者占比升至近55%,进一步扩大了这种领先优势。

谈及权益类ETF市场个人占比猛增的现象,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表示,个人投资者占比不断提高或由供需两方面因素共同导致:从供给端看,ETF产品越来越丰富,具有特色的行业主题ETF投入市场,这些产品非常受个人投资者青睐;从需求端来看,个人投资者日渐成熟,关注到ETF的交易便捷性和“避雷”特点,形成了“与其买个股,不如买行业主题ETF”的认知。

中融基金数量投资部联席总经理赵菲表示,ETF产品交易灵活、费率较低等工具化特点有利于个人投资者进行交易;ETF被动追踪指数,具备分散化的投资效果,行业和风格较为稳定,不易漂移,有利于个人投资者投资观点的表达和高效选择。

上海一位公募市场部总监认为,在可靠性和稳定性上,行业投资优于个股投资。股票退市、业绩“暴雷”、非法市值管理等现象多发,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股票投资难度越来越大,借道ETF参与市场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此外,在流动性和便利性上,ETF也优于开放式基金。”

从2021年报数据看,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之间仍存在明显的购买偏好:机构偏爱宽基ETF,个人喜欢买行业ETF。

实际上,2021年宽基ETF中的个人投资者也出现了较快增长。截至2021年末,行业ETF个人平均持有54.13%,与去年基本持平,机构占比约46%;宽基ETF个人占比从33.75%增至38.74%。但总体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比仍有61.7%,仍然是宽基ETF的投资主力。

市场活跃性将提高

引导投资者理性承担风险

针对个人投资者超过机构占比,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象将提升ETF的市场流动性,提升各类资金的参与度。但不能忽略对个人的投资者教育,引导他们理性参与工具型产品投资。

赵菲表示,行业ETF中个人占比持续升高,说明个人投资者对主题清晰、具备弹性的权益资产交易热情较高。但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指数设计的合理性,在指数代表性、分散化、投资深度等方面多加考量,规避潜在风险。

上述公募市场部总监也认为,个人投资者的大量参与有利于提高市场活跃度、增强交易流动性,同时也可能加大波动幅度。“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借道ETF参与股票投资,推动ETF规模增长,可能导致股票持有人结构发生变化:个人投资者占比降低,机构持有占比提高,进而降低股票市场波动,提高质优股的参与活跃度。”

罗国庆认为,个人投资者往往容易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出现不理智投资行为。占比提高可能会进一步放大ETF的波动率和折溢价。“这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协同做好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增进对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以及ETF产品的理解,理性承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