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国人保发年报:财险保持良好势头 车险承保盈利优于行业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中国人保发年报:财险保持良好势头 车险承保盈利优于行业

发布时间:2022/04/01 财经 浏览:163

中国人保日前发布2021年年报并举行业绩发布会。根据年报,2021年,中国人保业务稳定增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854亿元,同比增长3.9%。同时,盈利稳步提升,实现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7.8%。

从业务来看,2021年,人保财险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车险承保盈利持续优于行业,综合成本率达97.3%;非车险快速发展,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1%。人身险内含价值较快增长,2021年年末内含价值达1276亿元,较年初上升8.8%。从投资收益来看,中国人保2021年全年总投资收益631亿元,同比增长11.2%,总投资收益率为5.8%。

同时,中国人保分红水平持续提高,全年合计每股分红0.164元,同比增加5.1%,分红比例为33.5%。

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2021年我国保险业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困难,但目前保险业依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人保将追求增长和效益的动态平衡,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这也增加了市场的紧张情绪。“市场短期正处于筑底阶段,中长期的配置价值已经显现。”谈及权益市场,中国人保执行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祝用在发布会上表示。

中长期看,权益市场已经具备战略配置的价值。李祝用表示,首先,2022年稳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为权益市场奠定了良好发展基础,国内经济中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其次,资本市场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为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创造了良好的法律和制度环境。再次,当前市场的估值处于相对偏低的位置。

他表示,中国人保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投资的理念,积极支持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一是在风险可承受范围内,权益投资围绕战略资产配置中枢,在估值相对低位,主动提升配置比例,积极开展再平衡操作;二是在具体权益品种方面,既积极把握受益于稳增长政策、传统经济、行业估值均值回归带来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也要重点把握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健康养老和绿色低碳等新兴战略行业快速成长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构建符合经济发展方向和穿越周期的投资组合。

此外,李祝用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保险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主要由于人身险领域切换动能。过去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行业进行深度的渠道、产品改革,保险公司正主动放缓增长速度,意在通过改革实现未来高质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