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电商巨头为何盯上“十元店”生意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电商巨头为何盯上“十元店”生意

发布时间:2022/03/25 财经 浏览:126

“小商品一站式购齐,性价比高到飞起”,淘宝旗下主打性价比的电商平台淘特以自营模式开起了“十元店”。在加码布局看似不起眼的10元档小商品背后,是电商巨头对“性价比人群”消费活力及新流量入口的渴求。

淘宝试水线上版十元店

不到10元钱,可以买到什么?支持微波炉使用的食品保鲜盒6件套、方便的滑刀式保鲜膜、40个结实耐用的弹力发圈、30支中性笔……在淘特上线两周年前夕举办的产品沟通会上,淘特总裁汪海宣布淘特上线淘特10元店和淘特100,满足消费者购买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

“淘特10元店、淘特100是消费者的购物入口,也是淘特和产业带工厂一起做好产品的孵化器。”汪海说。据悉,作为淘特新增的购物入口,淘特10元店、淘特100都具有产品孵化功能。其中,淘特10元店主要依托线上直营模式,定位于覆盖各个生活场景的小物件小商品,可实现工厂直供、入仓全检、一站式购齐。淘特100定位为消费升级趋势类商品,主打性价比品质商品“大牌平替”,助力孵化工厂品牌。

淘特事业部运营总经理文珠介绍,线上十元店的优势在于以下几点:可实现货架的无限化、货品的丰富性,能够满足人们对生活小物件需求;线上可按照场景分布来导购,选起来不费劲;改变传统供应链模式,多个商品可以用一个包裹发货;上新更快,能让消费者不断发现新奇商品。

“性价比”生意供需两旺

十多年前,“一元店”“两元店”是街头标配的商业风景。十多年后,以名创优品为代表的十元店也风靡各地。如今,价格敏感人群的消费热情,催生了淘特10元店这样的“线上版十元店”。

在杭州某电商公司从事运营的李莎花1200元烫了个头,对于月入8000元的她来说,这次美发花掉了她半个月的房租,可是一个月用掉60元一瓶的发胶后,她有些心疼,并最终找到了一款20多元的替代品。舍得花上千元烫头,却会为几十元的发胶钱心疼,这是大部分收入不高的职场青年的消费心态。即便对于收入水平更高的人群,“性价比”仍然颇具吸引力。一位在北京CBD工作的金融白领坦言,自己平时上班虽然穿千元套装,背万元奢侈品包包,但只习惯购买9.9元的丝袜。

在生产端,“十元店”背后的源头厂商近年来也有着连接消费者的极强诉求。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供应链受到严重波及,大量海外订单延迟甚至取消,给我国外贸工厂带来空前挑战,转型做内销成为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外贸工厂的突围之路。2020年3月,淘特上线,通过发挥阿里巴巴沉淀多年的数字商业、智慧物流、普惠金融等基础设施能力,帮助中国工厂恢复生意、打开销路。依托M2C(生产者直连消费者)模式,淘特为商家打造柔性供应链,实现产销协同、降本增效,完成生产和消费之间的高效链接,推动产业带数字化升级。

在国内,不仅是淘特,京东京喜、拼多多等平台也纷纷在性价比生意背后的源头厂货和农产品上发力,一头连接产业带的众多厂家与农户,一头连接对价格敏感又希望提升消费品质的消费者。

下沉市场争夺仍将火热

随着中国互联网用户数不断增长、用户时长不断攀升,从2017年起就不断有“移动流量红利耗尽”的唱衰之声。但此后几年,国内仍能每年新增约1亿移动上网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也仍在缓慢上升。业界分析,这正是下沉市场崛起的结果。智能手机的加速普及、移动数据资费的下降与移动互联网向低线城市的渗透,共同促成了下沉市场的爆发。拼多多之后,淘特、京东京喜、美团电商等定位下沉市场的电商平台在迅速崛起。

以淘特为例,其已经成为阿里重要的获客入口。阿里巴巴集团于2月发布的2022财年Q3财报显示:在国内商业板块,新业务淘特作为中国零售市场业务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淘宝形成良好互补。当季度,淘特支付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0%。

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数字零售三巨头近日发布2021年四季度财报。三巨头营收呈现低增速态势,告别高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化。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面对流量红利即将过去,用户增长已逐渐见顶的考验,各平台都需要在用户留存、消费黏性和转化上努力。在这一背景下,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家巨头都在下沉市场尽可能地“瓜分”用户。

数据显示,京东平台2021年新增用户70%来自下沉市场;阿里淘特2021年用户增加1.8亿,总用户数已达2.8亿;拼多多则从低线城市逐步拓展到一、二线城市。莫岱青认为,下沉市场对于三家电商巨头来说依然有很大吸引力,将会继续成为竞争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