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动力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动力

发布时间:2022/03/02 财经 浏览:173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商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介绍,过去一年商务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今年稳消费压力不小,商务部将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消费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稳住消费对于当前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对于消费的恢复带来较大的压力。王文涛介绍,2021年,我国消费持续稳定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特别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达到24.5%。智能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增长都比较快,去年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但去年四季度以来,消费下行压力增大,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9%、11月份3.9%、12月份1.7%。“我们感觉到,消费的下行压力还是很大,今年的稳消费压力不小。”王文涛说。

对于如何发力促进消费稳定恢复,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商务部门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从抓好政策落实,增强消费市场的主体活力;创新理念方式,办好消费促进活动;服务美好生活,打造消费升级平台三个方面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外贸

今年压力巨大形势复杂严峻

2021年我国外贸增长21.4%,达到39.1万亿,以美元计,规模连续跨了5万亿、6万亿两个台阶,达到6.05万亿美元,增速30%,是2010年以来的新高。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20.9%。

王文涛指出去年外贸高增长有很多阶段性因素,包括订单回流、防疫物资的出口、“宅经济”等,但这些阶段性因素的消退也给今年稳外贸增加了压力。他指出,目前全球疫情还在起伏反复,复苏势头不稳,外需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原材料、大宗商品供给仍未恢复正常,供应链瓶颈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缺工等问题也困扰外贸企业,影响了企业接单的信心。再加上去年基数较高,“今年压力非常巨大,形势也非常复杂严峻”。

王文涛表示,今后将做好稳外贸政策的落实和储备,全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保订单、稳预期、拓市场。同时,将密切跟踪外需以及外贸的形势,加强监测和预警,做好政策的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