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四年破局!中小险企“保险回归保障”的实践样本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四年破局!中小险企“保险回归保障”的实践样本

发布时间:2022/02/16 财经 浏览:135

百年大变局下,寿险业改革势在必行,中小险企首当其冲。随着我国经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将会逐步释放。

从寿险行业来看,近年来改革呼声不断,全行业转型开始步入深水区。一方面,保费增速回落甚至下降、营销员大幅脱落,渠道成本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当前寿险业改革转型中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整体业务结构及利润水平不断优化,行业内含价值不断改善。行业正逐步从以规模、人力和销售为核心的旧的发展模式向以价值、客户和服务为核心的新发展模式转换。

特别是在过去的2021年,保险行业面临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则,面临内外部错综复杂的局面,寿险业业绩低迷、代理人脱落等问题一时困扰行业发展;二则,新生代保险公司高举特色发展大旗,破局重塑,突出同质化的重围。

作为近年来的新生代明星公司,背负“深度回归保险保障功能,将保险业姓保更好的付诸于实践”远景的北京人寿,其发展历程无疑具有极高的透视价值,践行“保险回归保障”的公司作为样本进行观察,于行业而言大有裨益。

正如北京人寿董事长郭光磊所言,能否深刻理解保险保障的内涵,践行长期主义,提升业务品质、增强长期价值创造能力;能否以客户为中心,有针对性地充分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开发出充分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将是寿险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北京人寿第一个三年规划完美收官,第二个三年规划顺利开局之际,对其进行深度的观察与分析,或对行业转型发展、探寻特色发展之路产生启发。

稳字当头强基固本筑牢发展根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根不深则枝不壮,本不固则叶不茂。生存是中小险企的第一要义,谋发展的前提是谋生存,这就要求中小险企必须将稳健发展放在第一位。

北京人寿成立之初便按照“走稳、走好、走远”的发展理念,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通过优化结构、提升价值、提高能力、提升效率,持续打造适合公司自身禀赋和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18年北京人寿开业初期即制定了发展战略和十年经营目标。

在第一个三年中,北京人寿将夯实基础当做重点来抓,第一个三年规划完美收官。回顾其第一个三年的方方面面,可以窥见夯实基本的成果。公司战略清晰,法人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了个险、银保、团险、中介与电商等渠道的多元化布局,超额完成各年度目标任务。保险资金运用稳扎稳打、审时度势,投资收益率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2021年作为第二个三年开局之年,北京人寿继续打牢基础,筑牢发展的根基。2021年,圆满完成首届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为全面实施第二个三年规划,践行公司发展“品质年”注入新的动能,推动公司经营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公司15亿元资本补充债券获人民银行批复,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首期人民币6亿元资本补充债券,在提高公司偿付能力的同时,为公司业务持续稳健的良性发展创造条件。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北京人寿党委光荣入选市委“两新”工委“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品牌100强,充分彰显出公司党建引领政治方向、融入公司治理、助力创业发展、团结凝聚员工、履行红色责任清单的力度和成果。

价值引领明晰高质量发展途径

中小险企常常与突围、纾困、核心竞争力、专业、特色等词语一起出现,也表明了中小险企的不易。中小险企要保持稳健发展,不外乎公司治理、专业突围和科技赋能,特别是中小公司要找到自身的特色。从国家政策保驾护航、保险意识逐渐增强、科技力量推动创新、市场潜力蕴藏机遇等方面考量,中国保险行业仍然是朝阳行业。在此巨大的蓝海下,中小险企的发展尤其需要找到自己的特色,量力而行。

北京人寿制定了“价值成长、创新发展”的总体战略。北京人寿要给客户带来首善的人生,要力求做到服务最好的保险公司。既要公司整体利益和整体发展,又要保障员工职业生涯价值,既要为股东创造价值,又要为社会创造价值,建成一家稳健合规发展、服务优质、员工认同的优秀金融保险公司。

所谓价值成长,既是业务价值、股东价值和公司价值的成长,同时也是社会价值、客户价值和员工价值的成长。在总体战略的引领下,北京人寿发展路径十分清晰。

为进一步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北京人寿通过“保险保障+健康养老”方式,融合公益行为和慈善内容,履行险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助力北京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

科技赋能驱动创新发展

新冠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和新基建崛起,前所未有地推动寿险经营全面走向线上,开启了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新模式,实现了代理人业务流程数字化和智能化,推动了寿险增长驱动力从人口红利向科技红利的转型。从整个保险行业来看,保险数字化转型应该从全局视角来提升效率和价值,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来实现全业务的数据驱动,需要全面重新构建流程、产品和服务,提升保险产品服务体验。

中小险企更要走数字化道路。未来险企将由产品驱动向客户需求驱动转变,以客户为中心进行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客户体验将成为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在此大势下,数字化转型将成为险企转型必经之路,在理解客户、制定决策、改善运营等方面利用科技手段来实现。

北京人寿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高度重视“科技驱动创新”,本着以“科技引领、专业升级、创新驱动”为工作方针,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视频等技术,通过科技赋能,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基础架构建设方面,“以腾讯金融云为核心”的数据中心,满足了基础架构资源灵活扩展和收缩、数据集中存储和实时统一处理以及数据安全管理的要求;在营销方面,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北京人寿全渠道线上营销服务体系和销售管理体系,为公司业务全面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运营管理方面,构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核心运营系统,夯实信息化基础,建设完成以票据识别为基础的智能理赔系统,缩短理赔流程,提升理赔时效,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在客户服务方面,建设完成移动客服、电话客服、视频客服三位一体客户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树立“北京人寿,身边亲人”的企业形象;风险控制方面,建设完成以OCR、人脸识别、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为基础的智能风控体系,保障企业合规经营,健康发展。

大势之下,寿险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胸怀国之大者,与奋进的祖国同行。保险业的增长已从机会驱动转向能力驱动,竞争方式、服务供给和管理能力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面对当前的政策导向、监管环境,唯有稳扎稳打、精耕细作、深耕价值,才能够实现长期稳健发展。

作为新型寿险公司,北京人寿清晰认识到自身禀赋和短板,对于市场的新动向和新趋势具有天然的敏感性和适应性,将保持战略定力、应对挑战,快速把握市场新动向,利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找准细分市场拓展市场空间,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走出自身发展之路。

2022年,北京人寿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蓝图、构建新发展格局谋篇布局,为服务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国家战略,主动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助力首都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作为寿险业转型期的险企新锐,四周岁的北京人寿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