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行出手!这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开出千万元罚单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央行出手!这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开出千万元罚单

发布时间:2022/02/12 财经 浏览:126

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千万元罚单!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日前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被处以罚款1004万元。

同时,党晓强(时任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总经理)和滕士军(时任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分别被处以罚款3.5万元和8.5万元。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

涉及四方面违法违规行为

从快钱支付的违法违规类型看,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违反账户管理规定;二是违反清算管理规定;三是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四是与身份不明客户交易。

快钱支付对此回应称,此项处罚是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对快钱开展综合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处理结果。公司已于当年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对照监管各项要求,全面深入自查整改,制订详细改进计划,并在保证业务平稳运行的同时,及时完成了全部问题的整改工作。

快钱支付表示,将以此为戒,积极贯彻落实监管各项要求,健全公司治理,升级系统能力,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经营的合规水平。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近两年第三方支付违规领域有所集中,主要涉及违反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等方面。当违规行为较为严重时,对第三方支付相关负责人同样进行处罚,“双罚制”将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

支付领域合规程度提升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市场交易规模逐年增加。易观分析《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21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非金融支付机构综合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高达90.31万亿元,环比增长2.38%。

在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有部分第三方支付成为网络诈骗、洗钱违法行为的通道。于百程表示,针对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各种乱象,从2015年开始,人民银行严控了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出台了备付金、分类监管等办法,同时加大了非银支付违规行为行政处罚的力度。

于百程表示,近些年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支付领域整体合规程度有所提升。

《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显示,按人民银行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到2021年10月止,白皮书共计收集银行、支付机构反洗钱相关的处罚记录2652条。在统计的全部违规记录里,从金额来看,单位层面产生的罚款超过9.6亿元,个人层面产生的罚款约4015万元。

近日,人民银行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决定于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行动计划要求,坚决遏制洗钱及相关犯罪的蔓延势头,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构建完善国家洗钱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务服务相对比较灵活,支付又是金融体系的基础。第三方支付机构一方面要发挥灵活快速响应的特点,为金融交易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要提高合规意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制度文件要求,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特别是在反洗钱、账户开立、客户信息留存等方面要严格落实好相关制度规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