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现在和未来的我们怎么养老?九成80后已开始养老规划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现在和未来的我们怎么养老?九成80后已开始养老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25 财经 浏览:198

四成城市居民存在健康问题、平均在39.7岁开始考虑养老、九成80后已有自己的养老规划……城市30-39岁人群预计养老花费122.1万元,一线城市居民愿为自己养老支付9104元/月……

12月23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清华大学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课题组、大家保险集团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报告(2021)》,对我国30-85岁城市居民养老服务需求进行大数据画像。

《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城市居民选择居家养老的最多,占比52.9%,26.5%的人群选择社区养老,20.6%的受访者希望去机构养老(含旅居养老和海外养老)。与传统的“9073”模式相比,城市居民选择养老机构的意愿显著增强。一线城市(20.8%)、高收入人群(21.33%)接受机构养老的比例显著大于其他人群,“70后”(19.7%)选择养老机构的比例最高,男性(20%)比女性(15.1%)更接受机构养老。

而在养老机构选择上,最被看重的是氛围、医疗、服务;在选择养老机构档次时,5000-7999元的养老机构最受欢迎;而怕陌生的环境无法适应是不愿选择养老机构的最主要原因。

该报告通过7个月的调查,覆盖19个省份80万城市居民。报告指出,随着中高收入老年人比例剧增,未来养老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未来人均养老消费预期超百万元。同时,在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需求比例逐步提升的背景下,“城心养老”模式受到市场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郊区养老机构大多属于高端养老机构,费用较高,并不符合中低收入人群。这部分人的养老需求如何更好满足?城心养老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将社区、养老院、医院等优质服务资源相匹配,贴近生活圈的融合式养老,也就是城心养老,实现闹中取静、临近子女和医疗。从而解决传统养老社区存在的子女探望难、快速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难的问题。这也非常契合今年11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符合其中提到的,“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

在专题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养老需求具有很强的个性化。“首先这里的需求不仅仅是需要,而是有效需求,包含人们的购买能力等要素。”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说道。

多位专家学者均提到,养老需求是有很大的差异化。

具体到个人,什么样的养老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市老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黄石松指出,有三个因素最重要,第一,专业化的服务;第二,家的感觉;第三价格合适可以承受的支付能力。“只有三者有机统一,才是最适合你的,不需要跟别人攀比。”黄石松坦言,城心养老的优势是资源整合比较容易,但难题是成本高,跟老年人的需求和支付能力之间会产生差异。要解决供需不匹配问题,需要多方共建共享,政府、家庭、社区、保险、住房制度改革一起来推进。

“养老要过得好,投资很重要。”郑秉文称,要将投资从房产等物理形态变成金融形态,提高未来的支付能力。“老龄化是必然趋势,应该在年轻的时候注重投资你的养老金融工具,从现在开始为老龄化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