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首个履约周期临近结束 全国碳市场交易大幅升温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首个履约周期临近结束 全国碳市场交易大幅升温

发布时间:2021/12/22 财经 浏览:191

根据生态环境部此前通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需尽早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确保2021年12月15日17点前本行政区域95%的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12月31日17点前全部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

随着第一个履约期截止日期的临近,全国碳排放权市场(下称“全国碳市场”)大幅升温,交易活跃度不断上升。记者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下称“上海环交所”)获悉,截至12月17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1.31亿吨,累计成交额53.58亿元。

12月全国碳市场成交量放大

今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首批纳入碳市场的企业碳排放量近45亿吨二氧化碳,一经启动即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碳市场。

自11月开始,全国碳市场交易量逐步放大,11月日均成交量达到104.68万吨,总成交量2302.97万吨,超过前四个月成交量总和。

进入12月,全国碳市场单日成交量屡创新高。上海环交所数据显示,12月15日上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第102个交易日成交量突破1亿吨大关,截至当日交易结束,累计成交量1.07亿吨,成交额44.26亿元。

截至12月17日,全国碳市场12月成交量已达到0.88亿吨,是11月总成交量的2.8倍,成交金额达到35.11亿元。自开市交易以来,全国碳市场日均成交量为125.573万吨,是欧盟的22倍,韩国的53倍。

在市场流动性和成交量上升的同时,交易价格保持合理波动。12月17日,全国碳市场CEA收盘价为46.66元/吨。

电力企业纷纷提前履约

目前,电力企业纷纷提前履约。12月15日,浙能集团表示,其所属25家重点排放单位提前完成全国碳市场首年履约周期配额清缴工作,实现了集团在全国碳市场交易中首个周期的100%履约。

12月14日,华电碳资产公司协助中国华电最后一家重点排放单位完成碳配额清缴,这标志着中国华电提前完成105家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清缴,实现了在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期100%履约。

同样在12月14日,中国大唐完成最后一家重点排放单位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额履约清缴工作。作为大型能源央企,中国大唐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在当前电煤供应持续紧张、保电保热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提前完成所属全部96家重点排放单位履约清缴工作,实现了中国大唐在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的100%履约。

从地方来看,12月7日,海南省率先完成全部重点排放单位配额清缴,成为首个100%完成履约的地区。随着履约截止日期的日益临近,后续市场交易量将持续放大,交易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

山东省是履约任务最繁重的省份,山东省共有320家重点排放单位纳入全国首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300家的省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人士近日表示,截至2021年12月13日,山东320家重点排放企业均已经完成了交易账户的开立工作。其中,累计共有84家重点排放单位参与交易,全国碳排放配额累计买入量1728.46万吨,成交额7.12亿元;累计卖出量946.19万吨,成交额3.98亿元。截至2021年12月14日,山东省有211家重点排放单位顺利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80家重点排放单位部分履约,总共291家重点排放单位提出履约申请。

市场呼吁机构投资者尽快入市

中创碳投首席分析师陈志斌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接下来,随着第一个履约期截止,全国碳市场或将回归冷清,成交量将顺势回落。

上海环交所董事长赖晓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积极推进非控排企业入市交易,这已列入主管部门的工作进程中。也就是说,接下来要引入投资机构进入全国碳市场。

上海环交所正积极布局。12月15日,上海环交所与光大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拟加强绿色金融领域全方位合作,创新和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推动金融市场与碳市场的合作与联动发展。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表示,当前,全国碳市场不仅需要政策支持,还需要多样化金融机构参与,才能更好地发挥全国碳市场对实现“双碳”目标的支撑作用。上海联交所、上海环交所和光大银行将以此为契机,携手共进,共同推动碳市场金融化,提升绿色金融市场能级,为深化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