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政部提前下达明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财政部提前下达明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

发布时间:2021/12/19 财经 浏览:187

(16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加强和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的有关情况。

提前下达明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

在发布会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财政部已经向各地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限额。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这次提前下达在额度分配上没有搞“一刀切”,而是充分考虑各地项目资金需求和施工条件。

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已会同发展改革委专门召开了视频会议,要求地方抓紧分配,原则上年底前要全部分配到市县,同时,额度要向中央和省级重点项目多的省市级倾斜。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额度要重点向债务风险较低的地区倾斜。在严格落实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综合考虑高风险地区风险情况合理安排额度。具备条件的地方,及时将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收支纳入年初预算,强化预算约束。我们将持续加强督导,推动提前下达额度在明年一季度发行使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专项债资金重点投向短板领域和重大项目

专项债券资金已经备足,接下来就是要投向哪儿?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介绍,这些资金将重点投向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和重大项目。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兼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专项债券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重点支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

不仅是短板领域,2022年专项债券还将重点用于9个方向,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兼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在聚焦九大重点支持方向的同时,优先支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项目,以及纳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我们还要加大对水利、城市管网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宋其超介绍,考虑到融资收益平衡问题,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目前专项债券重点支持的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以及职业教育、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都具有较为稳定的预期收益。

加强专项债券投向领域负面清单管理

此外,为了减少专项债券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资金闲置、使用效率低、投向不合规等问题,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专门加强了专项债券投向领域的负面清单管理。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全国范围内严禁将专项债券用于各类楼堂馆所,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各类非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在高风险地区,债务风险指标相对高的地区,明确不得将专项债券用于非必需的建设项目,这个也有个具体清单。

许宏才介绍,财政部将从2022年1月1日起对专项债券项目实行穿透式监测,及时掌握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今年针对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财政部对全国57个市和72个县开展专项核查,对核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地认真整改。

财政部: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针对社会关注的我国政府债务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据了解,国际通行的一个重要债务指标就是负债率。它是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用来衡量总的政府债务水平。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全国政府债务余额是46.55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101.6万亿元计算,政府债务余额与GDP之比是45.8%,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风险总体可控。

另一个衡量债务的指标是地方政府债务率。由于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为了保证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央政府会对地方实施转移支付。受财政体制、转移支付等因素影响,各个地方衡量债务水平的指标必须跟综合财力相比,所以一般称为债务率。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地方政府债务率到2020年末是93.6%,总体来说不高。国际上一般衡量的标准在100%到120%之间。总体指标的情况来看,我国地方政府的债务率是不高的。